中國富豪商人遭美國起訴 意圖躲避18億美元鋁材關稅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聯邦檢察官週三表示,中國富豪劉忠田已經被一個大陪審團起訴,理由為劉忠田和他所創辦的鋁業公司,走私大量鋁材至美國,意圖躲避 18 億美元關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55 歲的劉忠田、中國忠旺 (1333-HK) 以及數名被告,遭到洛杉磯大陪審團以 24 項罪名起訴,劉忠田為中國忠旺創辦人。中國忠旺在香港股市早盤一度大跌 21%,午盤跌勢稍減,但仍有逾 15% 的下挫。

這份起訴書起訴日期為 5 月 7 日,但卻一直保密,直到美中恢復談判的美國週二 (30 日) 深夜,才對外批露。

媒體報導指出,劉忠田目前仍在中國,美方已發出逮捕令,但美中並無引渡協議,也不清楚他是否已在美國聘請律師。依《Forbes》推估,劉及其家人身價為 32 億美元。

檢方稱,避稅計畫最早開始於 2008 年,並逃漏美國商務部 2011 年對從中國進口的各種鋁材的關稅。

檢察官 Nick Hanna 表示,這份起訴書概述了腐敗商人的不擇手段和反競爭行為,他們騙取了美國 18 億美元的進口關稅,這些虛假銷售人為地誇大了一家上市公司的價值,使世界各地的投資人因此面臨風險,也對美國產業、生計與投資構成威脅。

根據起訴書,劉忠田還被指控進行大規模洗錢,涉及利用空殼公司向中國忠旺轉移資金。

劉忠田和另外幾位被告面臨電信詐騙、洗錢、向海關提交虛假文件和共謀的指控。

中國忠旺今天針對此事發布澄清聲明,稱在業務經營中「一直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及本集團產品出口地的法律法規,並在公平及有序競爭的原則下拓展海外市場」。同時表示,公司及控股股東確認,並未就指稱的訴訟接到任何法律文書或通知。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