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總價高負擔不起 首購族往外圍舊區域買房

▲高房價,不少首購族往都會區的外圍或較舊區域購屋。(圖/信義房屋提供)
▲高房價,不少首購族往都會區的外圍或較舊區域購屋。(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房價短短十幾年間翻倍漲,2014年房地合一稅對房市造成衝擊,但歷經兩年下滑,跌幅僅1成左右,台灣房價居高不下,加上薪水超過10年的凍漲,受限於支付能力,首購族因難以負擔都會區的高總價,已有往都市外圍、較舊區域購屋的趨勢,甚至住宅屋齡偏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信義房屋企研室針對今年第二季國內房地產市場進行分析指出,從總體經濟層面來看,美中貿易戰引發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使得出口及投資優於預期,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大幅上修0.63個百分點,來到2.41%,不過隨美中貿易摩擦加劇、各國股市震盪,全球經濟走勢現疲態;在房地產市場方面,則一擺過去低迷氣氛,上半年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來到14.32萬棟,年增5.2個百分點,創下近五年新高。

房價部分,雙北房價維持微幅上揚走勢,其餘桃竹高均呈現平盤整理走勢,而台中因受惠於台商回流資金挹注的影響,房價出現較明顯的漲幅。信義房屋企研室表示,目前各都會區市場買盤仍以自住需求為主,在支付能力未明顯改善的情況下,購屋者尋屋方向已有往較舊、較外圍的區域調整,或將成為後市發展不可忽視的觀察重點。

觀察今年上半年新北房屋移轉買賣棟數,淡水移轉棟數高達3499件,超出一直交易量較大的板橋3093件;汐止今年上半年建物移轉2488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近3成。顯見礙於總價,首購族等自住客往都市外圍區域購屋。

由於總價緣故,加上全台住宅屋齡逐步老化,根據企研室統計,全台房屋交易平均屋齡逐年成長,今年第二季增至20.5年,其中以新北市和桃園市老屋交易比重持續攀升較為明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