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專監守自盜案近5年新高 金管會重申十誡並列金檢重點

▲金管會。(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2019)年6月才頒布「理專十誡」,永豐銀行就被爆理專涉嫌挪用客戶存款千萬元,而根據金管會統計,近5年來理專挪用客戶資金共有18件,合計裁罰9500萬元,其中光今年至8月止,裁罰件數就有8件、金額達5100萬元,創下近5年新高,金管會今(22)日也重申「理專十誡」,並將列金檢重點項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金管會統計,從2015年至2019年8月,共開罰18件銀行理專監守自盜案,累積裁罰金額達9500萬元,其中2015年只有1件、罰300萬元;2016年有3件、罰1200萬元;2017年有4件、罰1900萬元;2018年有2件、罰100萬元,但今年裁罰案已暴增到8件、罰款金額達5100萬元,創近5年新高。

沒想到又有民眾向立委爆料到永豐銀行忠孝分行臨櫃查詢帳戶,發現理專挪用帳戶數千萬元,金管會表示,民眾是在8月19日發現在永豐銀帳戶的存款短少,進而向銀行提出檢舉,永豐銀行也在20日向金管會主動通報。

至於理專涉嫌挪用的確切金額、受害人數及時間等仍要進一步查證,金管會說,依規定7天內,銀行的稽核部門必須向金管會詳細說明。

對於銀行理專監守自盜案越來越多,金管會強調,主委顧立雄很重視這類消費者權益案件,要求各銀行理財部門做好內控、加強檢查,不可再發生客戶資金挪用、欺瞞等事件,再過一段時間會看到成果。

此外,金管會今年也已通過「銀行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防範措施」自律規範,並於6月14日備查,內容包括銀行必須建置妥適有效的理專輪調制度、理專的休假期間執行內部查核等10大項目,作為銀行業的內控指導性規範,規範上路後會給銀行6個月做緩衝調整,預計各銀行從2021年首季開始內部自我查核,第2季向金管會通報,也會列金檢重點項目。

此外,對於立委要求金管會未來發生類似重大盜領案件,必須在24小時內發布「重大消息」,金管會表示,目前上市櫃公司已有發布重訊規定,未來是否要另立規定,以強化相關管理,金管會將著手進行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