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惹的禍!中國11月CPI創近8年新高達4.5%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統計局週二 (10 日) 公布 11 月 CPI 年增率 4.5%,寫下近 8 年新高,預期 4.3%,前值為 3.8%。CPI 組成細項中,11 月食品價格上漲 19.1%,非食品價格上漲 1%。而今年 1 月至 11 月 CPI 年增率則報 2.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中國統計局
資料來源: 中國統計局
11 月份中國 CPI 突破 4% 關卡主要作是豬肉價格過高的因素,食品中,畜肉類價格年增 74.5%,影響 CPI 上漲約 3.27 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上漲 110.2%,影響 CPI 上漲約 2.64 個百分點。

因此在扣除豬肉價格,整體中國物價仍相對平穩。另一方面從月度比較來看,CPI 月增 0.4%,漲幅已經比前一個月下滑 0.5 個百分點,這反映出豬肉供應緊俏情況已有所紓緩,11 月豬肉價格月增 3.8%,漲幅已下滑 16.3 個百分點。

中國華創證券指出,雖然 11 月豬肉批發價因養殖戶出現拋售而呈現急跌,近期豬肉跌幅達 20%,但月均價較前一個月相比仍小幅上升 1.1%,且豬價漲勢不停連帶促使牛、羊等肉價格月增幅度擴大。

此外,進入冬季,氣溫下降導致蔬果價格止跌回升。至於在非食品方面,中國國內油價受國際油價帶動再度調升。因此綜合這些因素,配合基期效應共同推動 11 月 CPI 突破 4 字頭。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豬肉價格已經開始出現回跌,這對於未來中國物價走勢是個好消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