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點真的有「第二個胃」?專家給出正確答案:超有用

▲女怨沒好吃又便宜的甜點!內行人狂推「 3 美味」:很可以。(示意圖/取自pixabay)
▲女怨沒好吃又便宜的甜點!內行人狂推「 3 美味」:很可以。(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愛吃甜點的人也總會在吃飽後,能夠持續狂嗑許多飯後甜食,也讓「甜點是用第二個胃裝的」傳言不脛而走。但究竟人體中真的存在著「第二個胃」嗎?對此,科學家也找出正確答案,更透露其「關鍵功能」其實超有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研究人類吞嚥行為的洛斯( Rolls ),耗費 40 年一直在做實驗,發現「吃甜食有第二個胃」的現象其實是一種「感官特定的飽足感」。

▲洛斯藉由實驗,提供通心粉給試驗者食用,在吃飽後分成兩種,一種給冰淇淋,另一種則持續給通心粉,最終測出數據與結論。(圖/ Pxhere )

這種「感官特定的飽足感」,是在人們因為膩了某種食物,會讓人體想要換個口味,並非真的吃不下東西,而其實這個機制也有使人體「保持健康」的功能。

洛斯也藉由實驗測試,他提供通心粉給試驗者食用,第一次實驗中,當試驗者表示已經吃飽的時候,給他們更多同樣食物,第二次實驗時,則改成給他們冰淇淋,總結兩次結果下來發現,雖然所有受試者都已經表示吃飽,但仍能吃的冰淇淋比再吃通心粉的人數多了 3 倍。

目前對「感官特定的飽足感」的研究仍持續在進行,目前推測這可能源自於大腦內的反應,是腦內細胞對於「愉悅」的程度反應不同,品嘗到已經吃過的食物反應較小,反之吃到新口味的食物,則有較大反應。

實驗結果也讓洛斯對此做出解釋,「這是讓我們保持健康的一種機制,因為我們是雜食動物,所以這是一件好事,鼓勵我們攝取不同的食物」,但也補充盲點,「這機制也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因為我們並不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真的飽了,因此可能會毫無節制的進食」。(編輯:潘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