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武漢肺炎回台治療好自私?前外交官:艱難的道德難題

▲武漢市醫療機構加強防疫。(圖/翻攝自《香港01》)
▲武漢市醫療機構加強防疫。(圖/翻攝自《香港01》)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也出現首例確認病患,是一位由武漢返台的 55 歲女台商。疾管署首席防疫醫師黃婉婷透露,該病患於 1 月 11 日在武漢時,就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症狀,但因為不信任當地醫療才回台就醫。如此形同將「病毒帶回台灣」的行為,引發網友撻伐。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直言,是一個艱難的道德難題,希望大家理性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仕傑昨( 21 )晚在臉書發文表示,網路上出現撻伐聲,認為這位女台商不該因為「不相信中國醫療技術」或「使用台灣健保資源」或其他理由,而拖九天才回台灣就診,並因此危害其他台灣人民安危。

劉仕傑認為,這是一個艱難的道德難題,直言自己目前也很難下評斷。畢竟,中國醫院及政府長期有隱匿疫情的不良紀錄,如果她真的去就診,會不會她的個案就被「壓下來」,甚至從此無法回到台灣?誰不想活下來?誰不想讓自己有更高的機會活下來?

劉仕傑進一步指出,這位台商也是中華民國的國民,她有沒有權利回「母國」就醫?今天如果當事者不是從武漢回來,而是其他城市或國家,台灣社會仍然會如此憤怒嗎?

劉仕傑強調,可以理解社會大眾對這位當事人的憤怒,也可以理解她及她的家人目前所承受的輿論壓力。但無論如何,這證明了「中國社會無法讓人民信任,起碼無法讓台灣人民信任」。(編輯:倪浩軒)

▲劉仕傑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護台胖犬 劉仕傑臉書粉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