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巷仔內/來吃海鮮大餐住一晚 澎湖古早味朝昔廬

▲朝昔廬最拿手的石鲴滷肉、澎湖土豆麩炒高麗菜、酸菜小管、石鲴燉排骨湯、海盔甲花生湯,都是離島居民日常的料理。(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8)
▲朝昔廬最拿手的石鲴滷肉、澎湖土豆麩炒高麗菜、酸菜小管、石鲴燉排骨湯、海盔甲花生湯,都是離島居民日常的料理。(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8)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馬公、湖西交界處有一間古早味餐廳「朝昔廬客棧」,這裡提供住宿、 海鮮美食,許多饕客為了吃最傳統美味的澎湖料理,還會專程搭機前來大快朵頤,老闆呂永祥特別介紹最拿手的石鲴滷肉、澎湖土豆麩炒高麗菜、酸菜小管、石鲴燉排骨湯、海盔甲花生湯,這些料理都是離島居民日常的的料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9011801
▲呂永祥的太太燒得一手好菜,兩人決定轉業改行開餐廳,因此將收藏的一些古物當作裝潢的素材,開了這間古色古香的古早味餐廳。(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8)

因為呂永祥的太太燒得一手好菜,於是兩人決定轉業改行開餐廳,他將收藏的古物作為裝潢的素材,夫妻二人心想餐廳一定要打造獨特的用餐氛圍,以吸引各地民眾前來品嚐道地古早味,呂永祥環顧四週,身邊滿是從廟宇、古厝收集而來的珍品,便決定以這些寶貝做為餐廳裝飾,將「廟」的頭拿掉即為「朝」,「厝」蓋子拿掉即為「昔」,「朝昔廬」這個名字於是誕生。

109011804
▲澎湖人「甲天借地、渡海來澎」,因為離島居民生活很苦,男人在海上抓到魚為了能保存鮮味,必須製作成小魚干、石鲴干等食材以利吃用。(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8)

呂老闆談到澎湖古早味料理充滿驕傲,因為澎湖人「甲天借地、渡海來澎」,離島居民生活艱苦,男人在海上抓到魚之後,為了能保存鮮味,必須善於運用大自然的恩賜,於是製作小魚干、石鲴干、小管干、臭肚魚干等,就成為漁村婦女農閒最重要的手工活,另外高麗菜干、花菜干、酸瓜等美味也應運而生,都是討海人平時的重要工作。

109011803
▲澎湖縣長賴峰偉常到朝昔廬吃飯,品嚐阿嬤的私房菜與健康養生的料理方式。(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8)

「朝昔廬客棧」本著人文情感,古早元素及現代養生概念,將澎湖的古早味傳承下來,料理方式堅持天然風味,絕無添加任何人工調料,令人吃完唇齒留香。老闆推薦店裡石鲴三層滷肉、土豆麩炒高麗菜、酸菜小管、石鲴燉排骨湯、海盔甲花生湯,都是點餐率最高、最受青睞的名菜,就連澎湖縣長賴峰偉也是座上嘉賓,常常會過來品嚐美味的阿嬤私房菜。

109011805
▲「朝昔廬客棧」提供住宿、 海鮮美食,許多饕客為了吃上最傳統美味的澎湖料理,還會專程搭機前來大快朵頤。(圖/記者張塵攝,2020.0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