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好可怕?近五年監測 台灣蝙蝠不具人畜共通病毒

保育學會也提醒大家:蝙蝠在害蟲控制、傳花授粉、提供人類高科技生活等層面上有許多貢獻。(圖/Pixabay)
保育學會也提醒大家:蝙蝠在害蟲控制、傳花授粉、提供人類高科技生活等層面上有許多貢獻。(圖/Pixabay)

文 / 寵毛網

最近武漢病毒疫情持續擴大,對於網路上許多訊息指出其最終宿主可能是蝙蝠,民眾人心惶惶,見到野生蝙蝠就害怕:牠會不會傳染病毒給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2月7日發文表示:「政府十年前就開始與學會合作,逐步掌握台灣蝙蝠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狀況,確認大家的健康安全是無虞的!」更強調:「請務必相信政府,不要聽網路傳言,更不要去傷害無辜的台灣蝙蝠!」

武漢肺炎/蝙蝠好可怕?專家:近五年 台灣蝙蝠不具人畜共通病毒 保育學會也提醒大家:蝙蝠在害蟲控制、傳花授粉、提供人類高科技生活等層面上有許多貢獻。(圖/Pixabay)

其實自從SARS之後,台灣就開始野生蝙蝠族群監測,就是為了避免2003年的SARS噩夢捲土重來。農委會防檢局長杜文珍表示,近5年監測中,並未從蝙蝠體內發現狂犬病毒或人畜共通的冠狀病毒。

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也表示:「這些冠狀病毒的檢測取樣自蝙蝠的排泄物及口水,也就是說如果你不要去蝙蝠洞或蝙蝠棲息的地方,不要抓蝙蝠,是沒有機會接觸到的。當然吃蝙蝠的人跟抓蝙蝠的人就不在安全考量名單中。」

因此也呼籲各界,吃野味百害而無一益,請放過蝙蝠和所有野生動物!平時不要去蝙蝠密集的蝙蝠洞中,也不要驅趕、捕捉牠們。(編輯:李家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