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案例該公布足跡地圖?朱學恒:不侵犯個資下支持公布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台人民投入防疫如臨大敵。目前網路上也出現一種論點,我國的確診病例在被入院隔離之前,是否該向鑽石公主號的乘客一樣,公布他們的足跡地圖給全民知道,讓大家清楚他們曾去過哪些地方?對此,「宅神」朱學恒表示,在不侵犯個資的狀況下,支持公布確診病例的路徑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GOOGLE MAP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北北基的居民,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傳染病警示訊息發送系統」發送鑽石公主號乘客去過的路徑圖。(圖/翻攝GOOGLE MAPS)

朱學恒昨( 11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於台灣那一家四口遊義大利,最後都確診的新冠肺炎案例,自己其實不同意防疫中心由於個資法和社會團結的原因,所以任何資訊都不可以公布。朱學恒認為,在不侵犯個資的狀況下,應該跟鑽石公主號一樣公布鄰近區域和他們隔離前所經過的行程。

朱學恒指出,這一家四口的案例在傳染和被傳染的途徑上,一直不尋常。他們沒有去過武漢,只是坐飛機在香港轉機後去了義大利,然後再回台灣就確診了,四人當中還有我國的第一例無症狀帶原者;也就是至今沒人可以確定他們到底是何處被傳染,如何被感染(飛沫?接觸?空氣?),又是如何彼此感染的,甚至無法確定在確診的空隙中,有沒有再度造成感染。

朱學恒強調,公布路徑圖不是要造成恐慌,可以在不侵犯個資的狀況下,公布患者幾號幾點幾分經過捷運、幾號幾點幾分去公司上班、坐了哪個電梯、經過哪個公園、去哪個大賣場採買。讓在同一時間,曾經同處一個空間的人們,可以知道自己該採甚麼樣的健康管理或是防護程度,再加強我國民眾的防疫防線。

朱學恒認為,這就像鑽石公主號的全國通報一樣,公布路線和不侵犯個資的細節,才有助於公民們的自主防疫。朱學恒最後直言,理解防疫中心情報管制和避免社會恐慌的好意,但情報控制是有其極限的,用折衷的方法,或許能求出最佳解。(編輯:倪浩軒)


▲朱學恒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朱學恒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