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節將至,你有發現,跟另一半在一起久了,飲食習慣愈來愈像嗎?營養師提到,研究發現,伴侶之間可能會模仿彼此的飲食選擇,也可能與關係走到哪個階段有關。曖昧、交往初期通常女性較容易受到另一半飲食影響;但進入穩定關係後,則是男性較容易配合另一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王盈荃提到,研究發現,伴侶確實可能會「模仿」彼此的飲食選擇, 但是誰影響誰,會隨著「不同的關係情境」與「動機」而有所不同。在一起時,吃什麼、吃多少不一定只是看誰比較有主見,可能與關係走到哪個階段有關。

曖昧、交往初期 女性飲食更容易受男性影響

王盈荃指出,根據刊登於《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的一項研究,當「關係建立」動機被啟動時,如「曖昧」、「交往初期」,處在想吸引對方、建立關係的情境下,「女性較容易受到男性伴侶的飲食選擇影響」。

王盈荃舉例,原先不太吃雞排、鹹酥雞,因為另一半習慣約會後買炸物當宵夜,女方順應對方的選擇,默默的就讓炸物變成倆人的固定行程;當「維持關係」的動機被啟動時,感情進入「穩定期」,影響方向就可能反轉,男性反而較容易跟著女性的飲食選擇走。

進入穩定關係後,男性會為了展現體貼、鞏固伴侶的承諾,同時也為了避免因飲食不合而產生日常摩擦,進而高度傾向在飲食上配合女性的選擇。王盈荃提到,若女方習慣吃蔬菜、原型食物,男方會傾向配合,進而跟著吃得更健康。

研究進入共同育兒階段後,男女模仿另一半飲食選擇的情況都不再明顯。王盈荃說,推測實際進入家庭與育兒生活後,男性重心會從「用飲食配合來討好伴侶」轉化為「投資在對孩子未來有意的事情」。

飲食決策可能因受到孩子發育需求、家庭預算、共同備餐與生活安排等更多現實因素影響。因此餐桌上的考量不再只取決於伴侶其中一方。

伴侶互相影響飲食很自然,王盈荃建議可以4個方式吃得更健康:

1.約會吃大餐,先調整進食順序
聚餐照常吃,但遵循「水、肉、菜、飯、果」的進食順序。既不用為了減重掃興,也能降低一開始太餓而快速吃進大量高油高糖食物的機會,更有助於穩定餐後血糖。

2.宵夜別拖到睡前
甜點不必完全戒掉,兩人分食份量。若晚上嘴饞,盡量在睡前2至3小時結束進食,尤其有胃食道逆流的人,更應避免太靠近睡前吃東西。

3.大餐後想輕斷食,別用挨餓補償
前一晚吃得比較多,隔天不需要刻意跳餐。若想稍微拉長空腹時間,可以先從晚餐到隔天早餐約16小時開始,如晚上8點吃完,隔天中午12點再吃第一餐,之後恢復正常、均衡飲食即可。

但若有糖尿病用藥、容易低血糖、懷孕、哺乳或飲食失調病史,不建議自行斷食,應先詢問醫師或營養師。

4.培養運動
除了吃飯,可加入散步、健走、爬山、騎腳踏車等活動。

張乃文編輯記者

📍醫藥線記者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畢業
📍長期關注公共衛生、醫療政策、疾病防治等
目前跑醫藥線新聞。工作上經常接觸到醫療政策、公共衛生、疾病防治以及臨床新知等,學到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