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農業師傅技術 農改場辦專業訓練

農業專業技術團訓練班學員合影(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7.03)
農業專業技術團訓練班學員合影(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7.03)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鼓勵民眾從事農業工作,紓緩季節性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補助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辦理農業師傅招募。而為精進這些未來農業師傅的技術,農委會花蓮農改場從今(3)天起在宜蘭舉辦為期10天的農業專業訓練,共有41位學員參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農改場場長范美玲表示,目前農業非常需要年輕人及新血的投入,而農改場各個作物及技術專家都是大家從農的後盾,期待協助學員成為農業生力軍。農委會人力辦公室技正黃淑蕙指出,這10天的訓練能讓學員對宜蘭在地重要產業的農事操作建立基礎技能,並且讓學員彼此交流,未來從農之路能夠互相扶持,她也特別提醒學員要掌握學習機會,不要請假,也不要遲到早退,以免被退訓。

主辦單位表示,這次參與農業專業訓練的學員以男性居多,女性只有3位。學員多為在地宜蘭人,有10位從台北來、1位從基隆來。年齡平均為42.7歲,最年輕為23歲,最長則為66歲。

主辦單位指出,農業專業技術團訓練班課程,著重實務襙作,讓學員從做中學,內容以宜蘭地區重要經濟作物的生產知識與田間操作技術為主,包括高接梨、金柑、蓮霧、青蔥、設施作物等,由花蓮農改場的各作物專家授課,並邀請農夫達人在農場示範與指導學員實作,如農機具操作、修剪、嫁接、套袋、採收、催花、疏花、疏果、農藥使用等。

主辦單位同時指出,訓練結束後,花蓮農改場和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預計從中擇優選出30位組成宜蘭農業專業技術團,交由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調度派工,有人力需求的農場則可透過在地農會向基金會申請派工,以紓解季節性農業缺工問題,促進宜蘭地區農業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