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風龜vs旋風蛟 誰才是操控風的王者

制風龜vs旋風蛟 誰才是操控風的王者(圖/保庇)
制風龜vs旋風蛟 誰才是操控風的王者(圖/保庇)

保庇

台灣深受日本文化影響,看到日本各地擁有特色妖怪,免不了有些羨慕。別難過,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妖怪,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台灣在地制風龜和旋風蛟,當這兩種幻獸相遇時,風到底是要吹還是不吹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風指的是大氣流動的現象,溫度和季節都會影響風的大小。若處於冷熱空氣交會帶,就容易出現瞬間強風。由於是突然發生的,不像颱風來襲前有天氣預報能讓人事先預防,造成的災害使人措手不及。

台灣南部就流傳著有一種名為旋風蛟的妖獸,棲息於南部山澗深處,拍動雙翼引起狂風大作,所到之處一片狼藉,房子倒的倒,樹斷的斷,整個街道亂七八糟沒一處完好。《嘉義管內采訪冊》紀錄光緒四年(西元1879年),旋風蛟從台南飛往台北,經過的城鎮房屋被掃倒,樹木在空中飛,尤其是當時嘉義縣內的公家機關受創最嚴重。(這難道不是遇到了台灣特產颱風嗎?)

有這樣會引起瞬間強風,造成破壞的旋風蛟,當然會有另一個克制他的制風龜。制風龜很巧也住在山中水潭深淵,有時候也會下山拜訪朋友,出現在海港水邊。而且制風龜出去玩的時候很拉風,不用他自己走,是他腳下有四隻小烏龜載他出遊。他的大絕招就是無論多強大的風,遇到他都會平息,如果不平息他就會大聲吼叫,叫到你停。

蔣師轍所著的《臺遊日記》就記載著制風龜不小心在台南安平港被漁夫捕到,一名王姓官員看到這烏龜長得很特別就把他買回家。但是漁夫回家後,竟然夢到烏龜來託夢說今天賣出去的烏龜是制風龜,請漁夫行行好救制風龜一命。漁夫隔天趕緊找到王姓官員買回制風龜,並且立即放生,才結束這場奇遇。

不曉得有生之年是否能看到旋風蛟和制風龜同時出現的場景,有遇過的朋友歡迎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

資料來源:

《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 何敬堯著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