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綠川柳川整治 通過豪大雨考驗

▲13日綠川豪雨時出現較高水位(圖/柳榮俊翻攝 , 2018.8.16\\)
▲13日綠川豪雨時出現較高水位(圖/柳榮俊翻攝 , 2018.8.1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日前台中下起豪大雨,有民眾質疑綠、柳川出現水位暴漲情形是否正常,台中市政府水利局表示,不論是柳川、綠川,或是麻園頭溪,都屬都會排水,主要功能是排洪,避免積水影響民眾居住地方。因此,豪雨時出現較高水位的洪水本來就很正常,代表河川發揮應有功能。且當日柳川沿岸並無淹水或溢堤情形發生,市府已陸續進行綠川、柳川等水環境改造工程,確保防洪功能並為城市增添更多遊憩景點與綠化面積,未來會持續推廣,讓台中市更強化「海棉城市」的防洪能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利局表示,綠川、柳川都是都市河川、排水河道,排洪是最重要的功能。這兩條河川經過人口密集之處,具有承擔數十萬人生命安全的防洪大任。市府對於綠柳川整治,都採低衝擊開發(LID)模式,為保護中山綠橋,綠川更設置二層樓高的地下箱涵,以利大量洪水從橋下通過,不會直接衝擊橋梁。

綠川採行仿水田式的自然渠道、大面積河岸綠帶、雨水撲滿等工法,人行空間也以透水鋪面增加入滲面積,整治河段透水面積增加將近10倍。為恢復綠川綠意盎然景象,除保留原有喬木,更新植百餘株樹木,超過4萬株灌木、草花,綠化面積比整治前增加5倍以上。

▲綠川雨漸退設施無損(圖/柳榮俊翻攝 , 2018.8.16)

柳川整治前的河道是傳統混凝土,透水率幾乎為零。水利局在中正柳橋至民權柳橋河段,將河道改為綠化緩坡型式,透過透水性舖面、入滲溝、雨花園、植生溝等,進行植栽綠美化,經由土壤過濾、吸附及微生物分解達成水質淨化功效,同時保留原有老樹,改造柳川水岸環境,透水面積增加 6000平方公尺,達到整體水岸面積50%以上。

對於,麻園頭溪水暴漲的部份,水利局指出,發生地點應為南屯溪,麻園頭溪當日並無淹水情況,而南屯溪,水利局已將取水口柵欄後移,增加緩衝,預防水道突然變小,並將加高護岸,強化防洪能量。

水利局表示,日前的強降雨,不論是綠川或柳川,均發揮正常排水功能,大水退去時,河道也恢復原本的整治景觀,順利通過考驗,也證明採行的整治工法確實兼顧防洪優先,讓市民生活更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