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和埋線減肥到底哪個比較有效?中醫師出面解惑

▲ (圖/今日觀點)
▲ (圖/今日觀點)

文 / 汪瑋琪

針灸減肥存在不少爭議,每一個人身上的效果也不盡相同,雖然中醫相較其他醫療減肥價格低廉,但是長久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許多人好奇這古老的療法真能有效減重?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針灸對身體的刺激時間短,埋線持續性較長,但同樣都無法一次見效;開業中醫診所院長陳世峰則表示,針灸和埋線都能減肥,但是效果緩慢,需要大約兩個月到三個月的時間才能看出顯著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少人會把針灸減肥神化,以為一針扎下去,不運動、不節食就能輕鬆瘦好幾公斤。對此,開業中醫診所醫師周宗翰再三強調,針灸只是輔助,若沒搭配飲食和運動,復胖是必然的結果。除此之外,周宗翰也提出幾個在家就能刺激穴道的小方法,幫你守住荷包,在家也能輕鬆瘦下來。

針灸減肥原理及該注意的事



針灸減重原理主要是靠穴位液化脂肪、促進代謝、降低食慾及消水腫。周宗翰表示,針灸效果大約能持續兩天,力道比較小,若是想減下脂肪較厚、穴位點深的屁股會比較難。另外,他提醒針灸後要記得多喝溫開水,幫助基礎代謝提升,效果會更好。

網路上對於針灸減重效果眾說紛紜,有些人成功甩開肥胖,有些人則毫無進展。周宗翰表示,年紀越大、生完小孩的人,由於代謝變差,減重效果特別不顯著,不只如此,常常利用針灸刺激穴位減重並無法讓效果疊加,反而會讓身體習慣,減重效果會比以往更不明顯,但總歸來說,減肥還是要看體質,真的無法確保人人有效。

陳世峰也說,無論針灸還是埋線,都對減肥有效,只是瘦的速度慢,若是沒忌口反而大吃大喝,一定會胖回來,所以他再三強調,接受中醫療程後,一定要控制飲食和運動,否則復胖是必然的,花出去的錢也會付諸流水。

針灸刺入皮膚瞬間,會有短暫如「蚊子叮咬」般的痛感,如果連這點程度的痛度都無法忍受的人,就要考慮是否進行針灸減肥,而容易血流不止、久病或虛弱的人也不適合。周宗翰也提醒,進行療程前,一定要吃飽、睡飽,否則很容易暈針,產生暈眩反應,若真的發生暈針情況也不用過於慌張,立刻躺下請醫師幫忙按摩肩頸和人中即可。

針灸減肥
▲針灸減肥還是得靠運動和節食才能順利瘦下來。(圖/擷取自pixabay)


埋線減肥原理及該注意的事



埋線減肥主要以塑型為主,把一小段浸泡過中藥液的羊腸線放入穴位,經過一兩周後,人體會自動吸收,不需要再靠手術取出羊腸線。由於力道較大、持續刺激較久,減重效果會比針灸來得好。

曾有患者因肥胖問題向中醫求診,進行埋線治療,卻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併發細菌感染。周宗翰表示,埋線屬侵入性治療,的確會有感染風險,但只要消毒確實,患者聽從醫囑,療程結束後前三天不泡澡、游泳就能避免感染的情況發生。

不過埋線和針灸同樣都只是輔助減肥的推手,不可能光靠它們就能一勞永逸,還是要養成良好作息、正確飲食和規律運動,才是維持窈窕身材的長久之道。

不吃藥也能抑制食慾的方法



一般來說,針灸和埋線都會搭配中藥,導致許多患者出現「不吃中藥不會瘦?」的疑慮。陳世峰解釋,針灸和埋線並不是一定要吃藥才有效,但是透過藥物調理體質,幫助患者抑制食慾,更能輕鬆戰勝肥胖。

若是不想吃藥抑制食慾,陳世峰建議分別在右腳膝上右上方,以及左腳膝蓋左上方肌肉凹陷處的「梁丘穴」按壓三至五分鐘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在家也能刺激穴位的方法



針灸及埋線減肥都需要一筆不小的花費,對於怕痛、久病、虛弱、容易血流不止的人更是難以進行的療程,因此周宗翰特別提出幾個替代方案。

如果想消除手臂贅肉,他建議利用刮痧板,從手臂內側,由下往上刮;消除肥胖小腹可以繞著肚臍周圍,以順時針方向刮揉;擺脫水桶腰要由恥骨往心窩的方向,從下朝上刮動;屁股肥肉由大腿根部與臀部交接的位置,往腰部的方向刮動;肥胖大腿則可從大腿外側開始,由上往下刺激經絡,若是沒有刮痧板,也可以改以將手握拳拍打,同樣也能達到刺激穴道的減肥效果。

針灸瘦身
▲周宗翰建議在家也可以利用刮痧板和拍打的方式刺激穴道瘦身。(圖/擷取自pixabay)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https://sight.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