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的艋舺水仙宮 水仙尊王搬家至龍山寺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早期的水仙王是海神媽祖的五個部將,通常是指馮璿兄弟三人、蔡某和丁仲修五人。但到了現在,根據各地風俗民情不同,奉祀的水仙王也有所差異,常見的是「一帝二王二大夫」,祀奉禹帝、寒澆(奡王)、楚王(項羽)、伍大夫(伍子胥)、屈大夫(屈原)等五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艋舺水仙宮舊址。(圖/連宜方攝)
艋舺水仙宮舊址。(圖/連宜方攝)


現在的西昌街與桂林路口立有一塊艋舺水仙宮舊址碑,真的不注意看很容易就直接走過了。艋舺過去倚靠水運成長為商業繁榮的聚落,為保佑航海、水運的平安,台灣漁民、經商者常奉媽祖、水仙尊王、海龍王為守護神。清乾隆年間,艋舺郊商籌建艋舺水仙宮,主祀大禹(禹帝)。

清道光年間,艋舺水仙宮因廟舊毀損,地方人士倡議重建,不料,廟未修繕完成,即因日本政府實施都市計畫,面臨拆廟搬家的處境。就這樣,艋舺水仙宮正式走入歷史,原祀奉的水仙尊王則搬至龍山寺繼續接受信眾香火供養。

龍山寺後殿的水仙尊王。(圖/連宜方攝)
龍山寺後殿的水仙尊王。(圖/連宜方攝)


龍山寺的水仙尊王以大禹為主神,配祀伍子胥、李白、屈原和王勃。且神像前還有一寫著「水仙尊王神位」的神牌,據說是因為打火英雄消防隊常跟龍山寺商借水仙尊王,期許能「以水克火」,借助神力幫忙控制火災事故,庇佑境內。但神像進進出出總是不方便,因此廟方特別再刻製一塊攜帶方便的神牌,供大家借用。

上周六為水仙尊王千秋,大家有記得去祝福祂生日快樂嗎?平常也別忘了多去廟裡上香、祈福喔!

資料提供:

艋舺龍山寺官網

時空偵探的歷史行腳

故事/【搭乘捷運遊台北】艋舺龍山寺:寫下半部萬華史的宗教觀光勝地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