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老街土地公廟/雞、馬上屋脊 別有用意!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深坑臭豆腐遠近馳名,深坑老街更是許多人到北部遊玩必造訪景點,不分平假日總是旅人如織。在深坑老街的街尾,有一棵顯眼老樹和一座古色古香的土地公廟,別看這小小一間土地公廟,據說這裡的土地公可是深坑一帶歷史最悠久,且管轄範圍最大,包含深坑區最大的深坑、埔新兩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色古香的深坑老街街尾土地公廟。(圖/連宜方攝)
古色古香的深坑老街街尾土地公廟。(圖/連宜方攝)


街尾土地公廟因歷史悠久,雖經過多次整建,但仍保留原始風貌,不管是木造拜亭,還是廟殿內的磁磚壁貼,都是整修時師傅細心地將磁磚一塊塊揭起,再原封不動貼到正殿,由此可見當地居民對土地公的感恩和悉心呵護。

深坑老街街尾土地公。(圖/連宜方攝)
深坑老街街尾土地公。(圖/連宜方攝)


土地公廟旁常可見到樹幹粗壯的大樹,街尾土地公廟旁的老榕樹本來已經枯死,六年前深坑老街整建時,居民特別找了一棵和枯死老榕樹身形類似的老樹移植於此,因居民相信廟旁老樹為土地公的拐杖,一定要幫土地公準備品質好的拐杖,才能方便祂老人家外出巡視。而廟旁的這棵老樹也成了到深坑老街的遊客納涼、休息的好地點,但也要請大家一起珍惜土地公的拐杖,不要隨手丟垃圾、倒飲料於樹邊。

雞、馬剪黏藝術。(圖/連宜方攝)
雞、馬剪黏藝術。(圖/連宜方攝)


在街尾土地公廟還有一大亮點,只要你抬頭細看,可看見屋脊上的剪黏,不是常見的鳳凰或麒麟,而是一隻雞和一匹馬?這絕不是長得像雞的鳳凰,更不是長得像麒麟的馬!其實這是剪黏師傅的「小心機」,因為雞和馬的台語諧音就像「街尾」,又像要遊客「多買」一點,希望當地攤商都可以生意興隆,所以才決定以雞和馬呈現吉祥、幸福的象徵。大家下次到深坑老街也可以仔細研究街尾土地公廟的屋脊,看看剪黏師傅可愛的小心機喔!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