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蘇姑娘廟 姑娘廟沒那麼可怕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台北的精華地段新生北路與長春路交界處,有一間看似不起眼的小廟,廟名為「蘇姑娘廟」,究竟是哪裡來的姑娘為什麼會被供奉於此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姑娘廟。(圖/連宜方攝)
蘇姑娘廟。(圖/連宜方攝)


台灣受漢人父系社會觀念影響,認為女兒出嫁之後就是「別人家的」,過世之後也是別人家的祖先;但有些早夭或是還沒結婚就過世的女生,就無法享有香火,成了孤魂野鬼。這種孤魂野鬼有兩條路可以走,第一就是「冥婚」,讓尚未成婚的孤魂有個歸宿;第二就是立祀、蓋廟,使這些孤魂可以享有永遠的香火,這些廟通常稱為「姑娘廟」。

蘇姑娘。(圖/連宜方攝)
蘇姑娘。(圖/連宜方攝)


而在新生北路上的這間蘇姑娘廟-蘇善堂內祭祀的蘇姑娘,姓蘇、名為「彩雲」,為清末年間大稻埕一大戶人家的千金。當時台北府瘟疫橫行,尤其是大加臘地區(今中山區一帶),更是帶走了許多孩童幼小的生命,蘇姑娘亦沒逃過此劫,香消玉殞,遂葬於此。其家人雖不捨但仍遵循傳統,建一小廟供奉蘇姑娘,使其能享有香火祭祀。

雖然仍有許多人害怕「陰廟」,但許多供奉蘇姑娘的信徒運勢越來越好、事業如日中天,蘇姑娘顯靈事蹟更是不斷。據說,民國38年間(西元1949年),曾有一以拉三輪車為業的先生遷居於蘇姑娘廟旁,但他卻試圖強拆蘇姑娘廟,想要擴建自己的房舍,他拿著大榔頭敲擊廟身,卻被不知名的強大反作用力回擊、傷了自己,待他回過神後發現自己已流滿鮮血,他認為一定是蘇姑娘顯靈懲罰他,於是作罷、打消拆除廟體的念頭。

此外,蘇姑娘也曾顯靈去邀請劇團到廟前表演,許多信徒都曾親眼見過蘇姑娘顯靈,因此眾人對蘇姑娘的靈驗可是深信不疑。

信徒供奉的香粉、胭脂。(圖/連宜方攝)
信徒供奉的香粉、胭脂。(圖/連宜方攝)


從過去到現在,虔誠供奉蘇姑娘的信眾多飛黃騰達,信眾也常請戲班到廟前表演,雖然蘇姑娘廟規模不大,但鮮花、水果、供品可從來沒少過。許多想要變漂亮的女生會帶著梳子、鏡子、胭脂和香粉等女生用品到廟參拜,但要注意,不可祈求姻緣!據說許多從事特殊行業的女子也會特別到這裡參拜蘇姑娘,香火鼎盛。

大家其實不用對「陰廟」特別恐懼,因為就算是陰廟也還是受到正神管控的,但要記得最重要的-心存善念,祭拜時切勿胡言亂語、沒有禮貌,不然受到懲罰誰也幫不了你。

延伸閱讀:

怪談追追追/落水失蹤少女 搖身一變水流仙姑

五妃廟不是陰廟 名列女性文化地標

精華地段的百年小廟 古亭地府陰公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