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小孩的男神 送子張仙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在民間信仰中,若提到小朋友與嬰幼兒的守護神,大多會想到註生娘娘、註胎娘娘、臨水夫人、床母等女性神明,因為女神給人有母親的印象,所以這類業務常由女神擔任。但若翻開神明系譜,其實也可以找到守護小孩的男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要介紹的這位守護小孩的神明,就是「張仙大帝」,依據區域性與文獻的不同,祂的聖號也不同,有稱為「張仙大帝七曲毓聖天尊」,也有「桂宮廣應善利育嗣賜子真君」,但外在形象都差不多,通常是一位手持彈弓、面有長鬚的中年男性。據說他手中的彈弓是用以驅逐「天狗」,以保護小朋友的平安。

送子張仙。(圖/公有領域)
送子張仙。(圖/公有領域)


「張仙大帝」的由來也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五代時期的仙人張遠霄,在青城山修道成仙,因為擅長彈弓之術,何方有難,張遠霄便以彈弓與鐵彈擊退災難。也常以彈弓射天,自稱在打「孤辰寡宿」,及是天上的凶星

台南聖帝殿張仙大帝。(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台南聖帝殿張仙大帝。(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第二種說法則是後蜀的末代皇帝孟昶,據說後蜀亡國後孟昶的妻子花蕊夫人被宋太祖納入後宮,花蕊夫人畫孟昶挾弓射獵的畫像奉祀在室內。宋太祖問起畫像中是何人,花蕊夫人為了避免激怒宋太祖,便謊稱是「送子之神張仙,蜀人皆知。」

「張仙大帝」在民間鸞堂系統流傳的《桃園明聖經》之中則被視為關聖帝君的從屬神,不知道算是被降級或是轉調其他職務,但不可否認的是,「張仙大帝」甚少被當作一間廟的主神,大多以配祀神的身分出現。

其實「送子張仙」還有另一位職務上的好夥伴(partner),一起負責護佑年幼的孩童,據說是位年輕的帥哥,就留到下一次介紹吧。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