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到了這種紅包別亂撿!冥婚SOP大解密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農曆春節到了,紅包處處可見,每個人看到紅包袋直覺聯想就是想到錢,若是在大馬路上看到紅包袋,你會被好奇心驅使去撿起來嗎?相信有部分的人會害怕地轉頭就走,因為在大馬路上的紅包除了「恭喜發財」的可能性,另一個可能性就是「新婚愉快」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冥婚示意圖。(圖/翻攝自網路)
冥婚示意圖。(圖/翻攝自網路)


相信大家多少都有聽過「冥婚」,電視節目、新聞專題常以冥婚為主題探討。冥婚最早可見於中國周朝,那可是西元前的事了,可見歷史有多長遠,一直到幾千年後的現在,我們還是能在新聞上看到「冥婚」。

冥婚指的是「有死者參與的婚姻」,形式沒有一定,有可能是死者和死者,也有可能是死者和活人冥婚;風水上,如果祖墳出現一座孤墳的話,代表不吉祥、會影響後代的昌盛,因此家族會為死者舉辦冥婚,且通常舉辦冥婚的多為富貴人家。

冥婚示意圖。(圖/翻攝自網路)
冥婚示意圖。(圖/翻攝自網路)


冥婚不只在華人社會可以看到,韓國、日本、東南亞皆可以看到不同的冥婚形式,甚至有部分人堅信辦冥婚可以為自己增運,因此有人「瘋冥婚」為自己改運。冥婚的形式並非死板,根據每位當事人的家庭習俗不同也有可能發展出差異極大的冥婚形式。

以台灣的冥婚形式為例,台灣多稱「娶神主」、「娶神主牌仔」、「娶香煙」(香煙代表女鬼)。台灣為傳統的父系社會,不允許未出嫁的的女性亡魂奉祀於祠堂中;但又有另一習俗:如果沒有香火祭拜的亡魂會成為厲鬼,所以未出嫁的女性亡魂下場多會是被送往「姑娘廟」奉祀,不然就是家人幫忙以冥婚形式助其出嫁。

冥婚示意圖。(圖/翻攝自網路)
冥婚示意圖。(圖/翻攝自網路)


台灣人習慣稱未出嫁的女性亡魂為「孤娘」,孤娘的遺族常會被認為是不吉祥的。孤娘的家人常會有命運多舛、久病不癒的現象,此時就會有人將此歸咎於是孤娘在「討嗣」、「討嫁」才會造成一連串的不祥。

台灣普遍冥婚的第一程序,即由孤娘的家人準備一個紅包,內有生辰八字、鈔票和冥紙,有的還會將孤娘的頭髮、指甲一併放入;再將紅包放在馬路、人行道上,然後躲在一旁等年輕男性撿起,一旦有年輕男性撿起,他們就會衝出來恭喜你,算是有點半強迫迎娶。

路邊的冥婚紅包。(圖/翻攝自網路)
路邊的冥婚紅包。(圖/翻攝自網路)


但並不是撿到紅包就一定可以冥婚,孤娘的家人會先將男子的生辰八字拿到孤娘的骨灰前擲筊,若得到孤娘的賞識即可獲得聖筊。接著,將孤娘的生辰八字、姓名、地址寫在紙上到男方的祖先牌位前擲筊,徵求先人同意。

一切妥當後,由男方決定迎娶日子,女方家則包辦一切費用和嫁妝。若新娘為客家人,女方家還會贈與男方嫁妝金錢、土地,男方之後也可用這筆錢另娶活生生的妻子,這樣又稱「賣骨婚姻」。

迎娶冥妻的時辰多選在凌晨三、四點,或是傍晚六、七點,但也有不介意時辰直接在大白天舉辦婚禮的例子。南台灣的冥婚習俗會以神主牌、紙糊人做為冥妻象徵,新娘喜轎使用黑色而不是紅色,新郎也是戴黑手套而非白手套。

北台灣則多以骨灰代表冥妻,並喚為「香煙」,忌說「娶神主牌」,要說「娶香煙」。宜蘭地區甚至還會為冥妻沐浴,將裝置骨灰的銅罐換為香爐並置於浴室,接著準備放有符咒的「陰陽水」(一半冷水、一半熱水),另外再放入龍眼枝、熟鴨蛋進水中,最後用新毛巾以陰陽水擦拭香爐即可。

冥婚示意圖。(圖/翻攝自網路)
冥婚示意圖。(圖/翻攝自網路)


新郎和媒人到冥妻住處後,必須先祭拜女方祖先,後再燒香祭拜冥妻的神主牌,並告訴祂今日的迎娶大事。神主牌以紅巾蓋住,由岳父母交給新郎,新郎雙手抱住神主牌向岳父母拜別,再將神主牌置於米斗內,返回新郎家。

抵達夫家後,新郎將米斗放置祖先供桌,再交由擇日師合爐。若新郎本來就已經有活妻,則活妻需先禮拜冥妻,腳踏在椅子上拜說:「腳踏椅,小妹拜大姐」,自此以後,冥妻成為正宮,活妻成為偏房。當晚神主牌需迎入洞房,並安置在洞房內三天,三天後再併入夫家的祖先。若是新郎本來就已經有兒子了,需過繼給冥妻,如此便可永享男方家的奉祀。

若是你很不能接受冥婚的話,記得,路上的紅包不要亂撿!而且近幾年甚至有許多「無良」的岳父母不會再用紅包,而改用小包包、霹靂腰包,讓你以為有人掉包包,好心撿起才發現自己掉入陷阱。記得,心平氣和地拒絕、不要惡言相向,相信對方自然也不會為難的。

延伸閱讀:

豬年豬事順利/包紅包別踩雷!四大禁忌不能不知

豬年豬事順利/新年到!平安符千萬別亂丟!

豬年豬事順利/除夕拜拜不能停!怎麼拜就看這篇

台灣發大財/想發財?這些招財小撇步不能不知!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娶神主牌仔

維基百科-娶神主牌仔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