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豬事順利/大年初三別早起 賴床才是內行人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台灣地區流傳著一段「正月調」,講述在新年期間每一天的行事順序,前三句是「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在初三這一天,要賴床賴到日上三竿才是內行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年初三要睡飽飽才是內行人。(圖/PIXABAY)
大年初三要睡飽飽才是內行人。(圖/PIXABAY)


為什麼初三那一天要睡飽睡滿睡到賴床呢,根據資料的收集,大概有以下幾種說法:

一、忙了一陣子要好好休息。過年對台灣傳統社會來說是件大事,除了大掃除,採買年貨,煮年夜飯,在外地打拼的人也要想盡辦法搶到車票回家,除夕夜圍爐後隔天就是大年初一,一大早就要祭祖接神,緊接著初二要回娘家,這一陣子忙下來非常辛苦,所以在初三這一天要睡個飽,把身體調養好。

民間傳說初三是赤狗日。(圖/PIXABAY)
民間傳說初三是赤狗日。(圖/PIXABAY)


二、正月初三是赤狗日,不宜外出。吳瀛濤先生的《台灣民俗》一書有記載「初三‧赤狗日」,並解釋此日外出會「赤貧」,所以初三這天要避開凶星,避免赤貧一整年。

民間傳說初三是老鼠娶親日。(圖/翻攝自網路)
民間傳說初三是老鼠娶親日。(圖/翻攝自網路)


三、正月初三是老鼠娶親日。民間傳說,初三是老鼠娶親的日子,老鼠的習性是偷偷摸摸的,為了避免干擾老鼠家族的喜事,在這一天要睡晚一點,而且在初二的晚上要在家中角落灑一些米鹽當作賀禮。雖然老鼠令人討厭,但惹毛牠們可不好過,為了接下來一整年的和平相處,在初三這天就睡晚一點別打擾牠們辦喜事。老鼠娶親的說法在吳瀛濤先生的《台灣民俗》一書中亦有記載。

無論你相信哪一種說法,過年是一家團聚的日子,大家要開心,能有機會名正言順的睡飽飽又何樂而不為呢?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