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洛克風土地公廟!新莊廟街潮江寺、福德祠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位於新莊廟街米市巷巷尾的潮江寺、福德祠,一樓福德祠供奉土地公,二樓潮江寺則供奉觀音菩薩。雖然同在一棟建築物內,但其實這裡是兩間廟,而非一間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莊廟街潮江寺福德祠。(圖/連宜方攝)
新莊廟街潮江寺福德祠。(圖/連宜方攝)


清朝時期,新莊是北台灣相當重要的河港之一,且此處生產大量米糧,許多米糧被運往中國大陸,沿岸的糧行應運而生,尤其集中開設於387巷內,此巷也因此有了「米市巷」的稱號。潮江寺和福德祠現址在清代為港口搬運工人休憩的草屋,後來因為發生漳泉械鬥,新莊人為防止對岸板橋人突襲遂在草屋上增建一瞭望台。

增建時,據傳附近河口有一形似觀音菩薩的石頭浮出水面,居民便開始在瞭望台內供奉,向觀音菩薩祈求械鬥早日落幕、不再有死傷。後來附近的福德祠因水患損毀,遂將土地公遷移至瞭望台樓下供奉。

二樓潮江寺的香爐正對米市巷。(圖/保庇NOW資料照)
二樓潮江寺的香爐正對米市巷。(圖/保庇NOW資料照)


日治時期,將草屋改建成兩層樓的磚瓦建築,且因為當時流行巴洛克式建築風格,潮江寺和福德祠也迎合潮流改建成巴洛克式建築,時至今日仍相當吸引眾人目光。但走進福德祠內可發現廟內空間相當狹窄,一樓神龕上除了土地公外,尚有關公、濟公和其他神像;通往二樓的木梯仍維持過去手造結構,相當窄小,福德祠和潮江寺都透著古色古香氛圍,更可從許多細節窺見前人生活的痕跡。

編編造訪當天,正好廟方負責人在場,廟方相當親切地向編編解說歷史,也很清楚地告知請勿拍攝神像照片,因廟方認為神明並非藝術品,不可隨意拍攝,有失尊重。因此編編也尊重廟方立場,僅拍攝外觀和沒有神像入鏡的畫面,大家到廟裡若有攝影需求也請務必遵守廟方立場。

和建築一體的金爐。(圖/連宜方攝)
和建築一體的金爐。(圖/連宜方攝)


廟方在二樓觀音菩薩神案上擺放了一壺「觀音水」,大家可以湯匙舀少量水到手掌,接著用觀音水輕拍額頭、臉頰、脖子和肩膀,身體哪裡痠痛就拍哪裡!編編相當推薦大家有空可以到新莊廟街一帶(指新莊路、新泰路、碧江街、景德路)散步,這裡除了有早市還有夜市,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更是對台灣宗教民俗文化有興趣的朋友不可錯過的研究點!

延伸閱讀:

官將首:源自新莊地藏庵的台灣陣頭

怪談追追追/官將首牽線 大眾爺伸張正義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