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抓童乩、踩萬斤炭火 宜蘭二結王公展神威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撰文/黃宜稜/太報Tai Sounds)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二結王公廟的老三王公在農曆十一月十五日誕辰,每年都會舉辦熱鬧的慶典,以往台鐵還得為了參加盛會的信徒加開班次,全台各地的分靈也會回來共襄盛舉,過程中除了有緊張刺激的「抓童乩」活動,讓信徒們無不引頸期盼老三王公發揮神蹟,找出躲在村莊裡面的童乩,另外一項最受矚目的事情,就是全台最盛大的「過炭火」儀式,由信眾赤腳踩過高溫八百度的萬斤炭火,祈求來年平安順遂。

赤腳踩過萬斤炭火的「過炭火」儀式。(圖/太報Tai Sounds)
赤腳踩過萬斤炭火的「過炭火」儀式。(圖/太報Tai Sounds)


「抓童乩」好緊張?跟著王公走就對了!




早期二結王公廟的「抓童乩」其實是所謂的「抓生乩」,也就是王公會去村莊裡面找尋一些比較不正常,或是卡到髒東西的人,把他們抓去「過炭火」,使其恢復正常。不過現在習俗不同了,變成平日協助老三王公處理事情的童乩會先找個地方躲起來,而且不讓任何人知道;儀式開始前廟方會擲杯請示老三王公今年童乩躲在哪個方位,之後由老三王公坐著神轎出發,沿途帶領大家找出童乩的所在地,以此展現神威。

一般來說童乩分為兩種,一種是由神明直接去找尋、降駕,並一步步帶領他怎麼做一個稱職的童乩,這種情況稱為「直降」;另一種雖然也是王公去找尋的乩身,但主要是由現任童乩去指導的,則稱為「傳承」。

宜蘭二結王公廟的第六代童乩,從小跟著爺爺在王公廟蹓躂,算是被王公照顧著長大的孩子,多年前,廟方決定請王公找尋童乩時(在此之前廟方都是跟其他廟借童乩),王公直接降駕在他身上,並認他做義子,自此開始他17年的童乩生涯。不過現在的他已年屆退休,幾年前他開始跟王公請示,請王公再去尋找年輕一輩的童乩,他願意將自身所學傳承下去,也就是現在的第七代童乩。

宜蘭二結王公廟的第七代童乩,屬於傳承。(圖/太報Tai Sounds)
宜蘭二結王公廟的第七代童乩,屬於傳承。(圖/太報Tai Sounds)


2018年底老三王公誕辰,除了是首次在新廟舉辦祭典,也是首次兩位童乩一同參加誕辰慶典,象徵新舊即將交替,在「抓童乩」活動中,神轎分成兩組,各自去尋找兩位童乩,《太報》團隊也跟著兵分兩路,一路跟著神轎奔跑,最終尋找第六代童乩的隊伍停在一間鐵工廠,神轎開始搖晃振動,並在一連串祭拜儀式後衝進一間小房間中,果然發現躲在裡面的童乩,至於第七代童乩則是躲在一間民宅中。

找到童乩後,童乩會看起來有點昏昏欲墜,表示正在感應與降駕;之後廟方會用紅色布幕將童乩圍起來,因為童乩(神明)換衣服的過程不可以被看見,以及用銅針穿過臉頰的畫面太過震撼,外人不宜觀看,而整個抓童乩的過程大約有30到60分鐘。

宜蘭二結王公廟的第六代童乩,屬於直降。(圖/太報Tai Sounds)
宜蘭二結王公廟的第六代童乩,屬於直降。(圖/太報Tai Sounds)


「全台最大的過火儀式」要踩過這堆炭火是有秘訣的!




找到童乩後,就要準備回廟裡,由童乩舉辦過火儀式。參加「過炭火」必須事先跟廟方報名,並且要嚴格遵守廟方的禁忌,女性也不可以進入火場,以免對神明不敬,每年過炭火之前,廟方會事先指示老三王公今年需要準備的炭火數量,歷年來大多位於1萬2千斤上下,而老三王公誕辰當天一早,廟方就會開始搭設炭火。

在過炭火之前,會有人不斷地朝著炭火灑鹽米,目的除了可以讓炭火的表層降溫,在宗教界還有一個說法是,鹽巴可以除煞。要赤腳走過炭火也有祕訣,就是要採取小碎步的方式前進,但切記不可以走得太快,否則容易將下層溫度較高的炭火濺起而被燙傷;另外四人扛轎的隊伍彼此間速度的配合也非常重要,但只要能平安走過,就能將身上的晦氣與霉運去掉,讓來年平安又順遂。

過炭火儀式結束,未能親自參加過火的信徒也會帶著親人的衣服在火堆上揮舞,可以除晦氣、解厄運;如果要蓋房子的人,也可以將炭火的灰燼埋在房舍地基下。到了這裡,今年老三王公誕辰的慶祝活動也到此結束,但在二結人心中,對老三王公虔誠的信仰與感激會一直持續,而外地人也藉由這個慶典,認識了二結、老三王公,以及這項傳承百年的活動。







原文連結:赤腳抓童乩、踩萬斤炭火 宜蘭二結王公展神威

延伸閱讀:

習俗小百科/過火到底是在過什麼?

宜蘭二結王公廟 古公三王護萬民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