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觀落陰到底是什麼?危險嗎?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在最近熱度破表的國產恐怖遊戲《還願》中,出現了男主角參加「觀落陰」的環節,大家提到觀落陰總說這是「陰間旅行團」,道長變導遊從「上面」帶大家到「下面」遊逛,只是大家參加這個旅行團的目的都不是那麼「單純」,沒有觀光景點也沒有名勝古蹟,大家為的是自己過世的親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落陰。(圖/全國道教總會)
觀落陰。(圖/全國道教總會)


好好地做一次道別、再也忍不住的想念、聽不到的最後叮嚀或有要事必須處理等……都是團友們會選擇參加旅行團的原因。每一次觀落陰都像是一部微電影,導演、編劇、演員就是亡魂和前來相見的親友們,他們參加這個旅行團為的就是要幫故事好好做個結尾,再也不用未完待續。

但陰間旅行團是有限制的,在開始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條件限制,如果你是被限制的人,出口在網頁左上「回到上一頁」,但如果你的好奇心跟貓一樣,沒關係,認識一下不打緊的~



  • 陰間旅行團-觀落陰,參加限制:






  1. 16歲以下,60歲以上者,不得參加


  2. 懷孕者,不得參加


  3. 坐月子未滿月者,不得參加


  4. 有心臟病、高血壓或健康有虞者,不可參加


  5. 身上有刺青者,不可參加


  6. 進行過程中要保持肅靜,不可高聲喧嘩


  7. 旁觀者請勿踏門檻或背靠門板(因為靈體是扶牆而行,而門檻是許多靈體憑依的物體)




若這些限制你都一一過關的話,恭喜你,這個陰間旅行團你已經繳了一半的團費。

觀落陰。(圖/無極慈善堂官方臉書)
觀落陰。(圖/無極慈善堂官方臉書)


觀落陰又稱「關落陰」、「觀靈」、「靈降」、「觀三姑」。觀落陰屬於通靈法術的一種,主要又可分為「觀靈」和「探亡魂」兩種形式。

觀靈就是常聽到的「探看自己的元辰宮」,為什麼要看元辰宮?從元辰宮我們可以了解自己本命的衰弱、預知自己命運的走向,因此有許多對自己未來好奇的人也會觀落陰一探究竟自己的元辰宮,這部分我們會再以另外一篇探討。

探亡魂則是大家對觀落陰最普遍的認知,藉由法師、道長或任一經驗豐富的神職者作法帶領,引領想見到亡魂的參加者靈魂出竅到陰間一解思愁或疑問。

觀落陰。(圖/素速紅 -直播大未來)
觀落陰。(圖/素速紅 -直播大未來)


其實不管是佛教還是道教都不特別強調奇異能力的表現,直到後來佛、道兩教發展且完整了地獄、陰間的說法,再藉由通俗讀物廣為流傳於民間,導致民眾對陰間地府的概念深信不疑。有一派學者主張觀落陰為古早北亞的原始巫教區通用的一種傳統巫術,再結合陰間和地府的概念,雖然一直都沒有正統的文字記載任何觀落陰的相關細節,但在民間的通俗讀物中仍能看到「遊冥」的相關故事。

參加觀落陰的民眾,在整個過程中並非是毫無意識的,相反地,他們不僅有意識,也能跟現場主持法事的道長、法師溝通和對答,且行動自如。觀落陰的舉辦時間要在午時之後、子時之前舉辦,即所謂的「陰時」,且進行時間不宜過長(通常一小時為限),以避免參加者魂魄回不到現實世界。

那麼,觀落陰要怎麼開始?過程又會發生什麼事呢?讓我們留待下一篇繼續探討。

延伸閱讀:

還願/慈孤觀音原來是被虐打致死的…?

好大鬼膽!壯圍開漳武王遷廟 遇鬼部隊出手爭地

怪談追追追/跨界合作?萬善公一見鍾情神明侍女

是奇蹟還是迷信 紀錄片《看不見的台灣》眾神來傳訊

資料參考:

全國宗教資訊網-觀落陰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