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正正當當的還願 一點都不困難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國產遊戲《還願》上架後獲得熱烈回響,遊戲劇情涉及許多面向,男主角杜豐于向慈孤觀音許願,為了達成自己的願望,獻出了某些東西。其實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要好好的還願一點都不困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杜豐于向慈孤觀音獻出了難以想像的代價尋求「等價交易」,這是奠基在慈孤觀音非正神大道之上,保庇NOW之前曾提過,何老師與慈孤觀音聯手,欺負那些求助無門的人。

其實在台灣民間信仰中向神明許願是很常見的事,如果是向正神許願,而且祈求的事並非傷天害理且荒謬到無法達成,再加上自身的努力,大多會有所收穫。願望達成後,就要記得還願,看你當初怎麼跟神明承諾,照著做就好。因為這篇文討論的是正向的民間信仰,所以在這裡介紹幾種常見的還願方式:

用供品祭拜神明是一種還願方式。圖為集義宮「宴王」。(圖/黃彥昇攝)
用供品祭拜神明是一種還願方式。圖為集義宮「宴王」。(圖/黃彥昇攝)




  • 供品祭拜




在台灣祭拜神明不外乎三牲四果,但有些神明不能以葷食祭拜,在還願前要特別注意,如果不清楚拜那些東西,直接詢問廟方人員即可,他們都很樂意回答。有時個別神明有自己的喜好,例如交大土地公喜歡仙草蜜、清大土地公愛肯德基,建議還願前可以稍微打聽。



  • 齋戒




就是俗稱的吃素,按你向神明許下的承諾,在願望達成後茹素,茹素的嚴謹度則由個人標準不同有所區分。如果因為健康因素不方便吃素,也可準備素食布施給出家人。

青山宮「還願將腳」。(圖/黃彥昇攝)
青山宮「還願將腳」。(圖/黃彥昇攝)




  • 隨香還願




就是在神明出巡時隨著神轎行走,台灣的大型宗教盛事如大甲媽到新港、白沙屯媽到北港,都有不少還願的信徒,有些地方也可以看到扮成「將腳」還願的情況。各廟依據習慣不同,在神明出門前就會開始登記要跟隨神明還願的信眾,大家一起走一起還願,為神明效勞。

請布袋戲團演出也是種還願方式。(圖/黃彥昇攝)
請布袋戲團演出也是種還願方式。(圖/黃彥昇攝)




  • 請戲班




請歌仔戲團或布袋戲團到廟前表演給神明看,是台灣常見的還願方式,這也是為什麼三不五時都可以看到廟前有表演,有些廟場地較大會直接有一個固定的表演台。有的時候還願的戲班太多,甚至會看到道路兩旁都搭滿舞台的盛況。



  • 捐贈物資




正道大神絕對喜歡我們熱心助人,因此捐贈物資給清寒家庭,絕對是神明樂見的事,捐贈白米、禦寒衣物,甚至提供獎學金給清寒家庭的學生,都是一種還願方法,不過這種方式有時候會牽扯到錢,所以最好還是詢問廟方有沒有正式的捐贈流程,避免造成自己與廟方的困擾。



  • 修建廟宇




如果還願者口袋比較深一點,修建廟宇也是個選項,但前提是廟宇建築真的需要修建,如果廟宇沒有地方需要整修,可以與廟方討論改以敬獻神衣、神帽等方式。

無論是哪一種還願方式,都要謹記幾點:

第一、不要造成神明與廟方的困擾,例如廟宇建築明明好好的你硬要捐兩條龍柱,這樣只會讓神明難為。

第二、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舉例來說,若你的身體健康不方便你隨香還願,那就改以其他方式;如果你的經濟狀況不允許花費太多的金錢,那就到廟裡當義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表達對神明的感謝又不讓自己陷入困境,才是最佳的還願。

其實在台灣的正神大道通常不會跟信眾討什麼,有時候許願的人事情太忙忘了還願,神明也許會跟你開個小玩笑讓你記得這件事,但不會真的硬從你身上奪取什麼,因為神明慈悲,不會因為忘了還願就讓你生重病或發生重大變故。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