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朝天宮香火鼎盛 孝子釘傳奇故事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北港朝天宮是台灣媽祖信仰的重鎮,有一座香爐號稱「萬年香火」便可知朝天宮的地位崇高。同時也留下許多傳奇故事,應該有不少人第一個聽到的就是有名的「孝子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孝子釘」的故事是這樣的:清朝道光年間,在福建泉州南安有一戶蕭姓人家,父親很早就渡過黑水溝來台灣發展,但一去就沒了消息,老家只留下母子二人相依為命。蕭姓人家的兒子(簡稱蕭孝子)長大後因思親情切,便隨帶著母親來台尋父。

北港朝天宮孝子釘遺跡。(圖/WIKI圖庫,Pbdragonwang攝)
北港朝天宮孝子釘遺跡。(圖/WIKI圖庫,Pbdragonwang攝)


母子兩人面對的第一個挑戰便是以凶險出名的黑水溝,其水勢險惡聞名海內外,因此能稱霸黑水溝的人堪稱海賊王。由於清廷當初限制渡海來台的人數,男性來台發展是不准攜帶家眷的,所以蕭家母子二人是偷渡來台。

所幸黑水溝沒對母子二人下重手,總算平安來台,可惜的是,為了躲避查緝偷渡的清兵,這對母子只能在外海的沙洲下船,再涉水登岸。但造化弄人,眼看就快登岸了,兩人卻被一道急流沖散。蕭孝子為漁夫所舊,但母親卻下落不明。

蕭孝子隨漁夫到笨港尋找母親,聽聞朝天宮媽祖十分靈驗,便到宮內虔誠參拜,向天上聖母祝禱:「聖母如肯庇祐尋得父母,鐵釘則能貫入石中。」隨後便拿起一根鐵釘徒手釘入朝天宮內的一塊青石,說也奇怪,細長又容易彎曲的鐵釘就這麼釘入石內。

笨港當地有一位油行主人聽聞此事,便雇用蕭孝子在自己店鋪內工作,讓他能安心的尋找自己的父母而不必擔心生計問題。不久後麥寮有一位商人到笨港購油,說數月之前有一條小船在外海救了一名婦人,蕭孝子便隨商人到麥寮查訪,果然找到自己的母親,便將母親迎回北港奉養。

否日,彰化有一位信眾到北港參拜媽祖,偶然聽得「孝子釘」的故事,便來參訪蕭氏母子,未料這位彰化信眾與蕭氏母子是親戚,且這位信眾知道蕭父的住所,蕭氏母子欣喜若狂,便起身前往中部,蕭氏一家人終於重逢。

而當初蕭孝子在北港朝天宮內徒手釘下的釘子雖已不存,但仍保有痕跡,就在朝天宮內的觀音佛祖殿前之石階上。這個傳說故事除了展現出北港媽祖的靈驗,同時也宣揚傳統的孝道,當然最重要的是「天助自助」,如果蕭孝子只是坐在油行內發呆,他的母親可能就在麥寮終老,也無法一家團圓,所以行動力才是最重要的。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