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鬼寶典/魔神仔一再現蹤 自救法快學起來!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在台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電視新聞、網路平台上看到疑似「魔神仔」抓人的事件,再加上電影《紅衣小女孩2》的宣傳,大家對「魔神仔」雖說更認識了一點,卻還是有些懵懂,今天保庇NOW就來跟大家介紹「魔神仔」,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魔神仔洞。(圖/網友Steven Chao上傳至臉書)
魔神仔洞。(圖/網友Steven Chao上傳至臉書)


兩年前,南投有一屋主深夜聽到遮雨棚有怪聲,趕緊到屋外查看,赫然發現有個阿嬤坐在上面哀嚎,屋主嚇到趕緊報警。警消立即趕到現場,眾人合力將阿嬤抬下樓。阿嬤似乎受到不小的驚嚇,雙手不停發抖、口中唸唸有詞,不斷說有個長指甲的人要抓她還打她頭。

警察一查發現,阿嬤原住在台中,到竹山看兒子,當天晚上不知為何趁著家人外出時,自己一個人走了六七百公尺,突然出現在民宅二樓遮雨棚,當時還下著傾盆大雨,眾人皆覺得詭異難解。

警尋疑似魔神仔引路走失老翁。(圖/網友黃飛龍‎上傳至臉書)
警尋疑似魔神仔引路走失老翁。(圖/網友黃飛龍‎上傳至臉書)


「魔神仔」究竟是什麼東西?有一說認為魔神仔就是芒神(春神句芒)。但大部分的民俗學家、人類學家普遍主張魔神仔並非明確屬於神或鬼的領域,應屬於台灣民間信仰中一種出沒於山林、荒野的精怪。

一般較常聽到對魔神仔外表的描述是「像個小孩、身材短小、身手敏捷」;也有人說是「身材高大、面色慘白但擦有鮮亮腮紅」;而風水專家林正義先生則根據自身幼時遇到魔神仔的經驗描述其「身材矮小,眼睛大而通紅,狀似猿猴卻毛髮稀疏,能發出尖銳的叫聲」;台灣有某些地區則是相傳「魔神仔」喜歡戴頂紅色小帽。

魔神仔插畫。(圖/臺灣妖怪研究室報告)
魔神仔插畫。(圖/臺灣妖怪研究室報告)


魔神仔的角色設定多為好奇、調皮的精怪,有可以迷惑人、並使人失魂的能力,因此非常喜愛捉弄人類,且捉弄的多為老弱婦孺。一般總會說魔神仔把小孩「摸」走,或是將老人「牽」走,這是非常口頭的用語。在教育部的字典裡,「摸」除了有輕撫、觸探的意思,還有「偷取」的意思,用在魔神仔把人「摸」走,則是指魔神仔偷取了人類的魂魄,使之失魂、失神、恍惚。

有些比較極端的案例在被發現時已沒有生命跡象,這種案例稱為被魔神仔「牽」走。這裡的「牽」可以解釋為「帶」。台灣有一種法事叫「牽亡」,簡單講便是將已過世的人從陰間帶回陽間,藉由附身在尪姨身上和陽間的親人對話。但「牽」並不僅限於人對亡者,人類也可反向被亡魂、鬼給「牽」走。

在漢人的人觀中,人的構成主要有三部分:肉體、氣、魂魄。曾被魔神仔摸走的人在回想整個經過時,會記得一開始有人向他招手、交談,甚至還會有很清楚的聽覺、觸覺,可是再之後發生的事則僅剩下片段的記憶或是一片空白。通常事發時都是失神、恍神的,就像是魂魄暫時離開肉體,這在漢人的靈魂觀裡是魂魄出離的現象。

山上打轉找不到路「魔神仔」疑困年輕男女。(圖/NOWnews資料照)
山上打轉找不到路「魔神仔」疑困年輕男女。(圖/NOWnews資料照)


那麼如果真的遇到了「魔神仔」怎麼辦?漢代的《神異經》有提到:「西方深山中有人焉,身尺餘,袒身捕蝦蟹,性不畏人,怕爆竹聲,見人止宿,暮依其火以炙蝦蟹,名曰山臊。」(此處的山臊即是指魔神仔)意思就是魔神仔害怕鞭炮聲,所以若身邊有人被魔神仔摸走了,大家都會放鞭炮希望能藉此打破結界、嚇走魔神仔,讓失蹤的人快回來。以下為預防遇到魔神仔的方法整理:



  • 在山裡面不要直呼人家名字,也請同行不要直呼自己的名字(前面有提到魔神仔靠喊名字摸走人,所以千萬不要被祂知道名字)


  • 隨身帶著一串鈴鐺,在覺得有點精神渙散、快被摸走時,趕快搖一搖鈴鐺,魔神仔會怕鈴噹的聲音


  • 罵髒話、念咒


  • 把衣服脫光……(真的有這種說法,脫光衣服可以嚇跑魔神仔)


  • 放鞭炮嚇走魔神仔、打破結界




最好的辦法還是盡量避免自己一個人到荒郊野外,如果能攜伴同行當然是最好的,尤其是不熟悉地理位置的地方,自己去還是很冒險的!

延伸閱讀:

怪談追追追/鬼河大豹溪 「死嬰仔窟」是真的?

怪談追追追/嘉義香湖女鬼阿卻 鬼性本善幫巡埤

那些電影沒教的事/秋生不能亡!人鬼戀究竟行不行

資料參考:

台灣的奇妙故事

臺灣魔神仔傳說的考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