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瑤宮笨港進香 走出文化「質感」與「觀感」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台灣每每到了「三月瘋媽祖」的季節,大多數人的目光都會放在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之上,因為這兩尊媽祖的出巡已經建立起專屬的鮮明形象。其實台灣各地仍有許多媽祖廟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彰化南瑤宮的笨港進香就是一個絕佳的轉型案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瑤宮笨港進香青花圖。(圖/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臉書專頁提供)
南瑤宮笨港進香青花圖。(圖/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臉書專頁提供)


南瑤宮的媽祖十分靈顯,有「彰化媽蔭外方」之說,是彰化市的信仰重鎮,其「笨港進香」有悠久歷史,但缺乏宣傳較罕為人知。莫約在50年前,因應時代變遷,南瑤宮以搭車進香的方式造訪中南部的三間媽祖廟,在6年前才改回傳統的徒步進香。

按讚送咖啡的活動在笨港進香前一個月就開始。(圖/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臉書專頁提供)
按讚送咖啡的活動在笨港進香前一個月就開始。(圖/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臉書專頁提供)


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南瑤宮的「笨港進香」有著自己特色,就是與文化藝術的結合,以青花圖、咖啡、輕旅行等方式,走出專屬南瑤宮風格的香路,在這背後的重要文化推手是一位出身彰化的醫生陳俊德先生。

2015年的青花杯。(圖/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臉書專頁提供)
2015年的青花杯。(圖/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臉書專頁提供)


陳俊德醫師出身彰化,在台中行醫,2015年開始以「按讚免費送咖啡」的方式推廣南瑤宮的「笨港進香」,原因無他,就是想讓更多人以不同角度認識南瑤宮。在「笨港進香」啟程的一個月前,在彰化大戲院斜對面會有一個咖啡台,只要用手機按讚就可以換免費咖啡。

有許多人認同陳醫師的理念,自願擔任沖咖啡的志工,而咖啡杯也是被關注的亮點。這些咖啡杯上每年都有描繪媽祖主題的青花圖,每年都會請不同的畫家來創作,因此風格年年不同,但這些是想買都買不到的,只有親身去參與這些活動,才有收藏的機會。

陳俊德醫師受訪時表示,傳統的信仰文化有所謂的「基本盤」,但若將全部心力放在「基本盤」之上,反而會忽略了「中間群眾」這一塊,其實「中間群眾」是非常值得推廣的一部分。因為時代的變遷,傳統文化會隨著老一輩的逝去而逐漸沒落,若要鞏固傳統文化,勢必與現代潮流結合,因此陳醫師以藝術、文青風格、輕旅行的方式與之結合,在廟方的支持與協助下,將傳統的信仰文化轉型。

「南瑤宮的笨港進香要有自己的特色,我們在乎的不是排場,而是專注在文化與藝術的領域。」由陳醫師主導策畫的「出彰化城」的藝術展覽今年已是第三屆,展出地點就在南瑤宮,「人人都看得懂,但人人都沒看過」這是陳俊德醫師提出的理念,由於參展作品大多以現代手法表現傳統文化,陳醫師認為「這些作品都可以進美術館展覽」。

今年陳醫師一樣以送免費咖啡、青花圖為「笨港進香」做宣傳,並將心力著重在提升傳統文化的「質感」與「觀感」之上,以自身對媽祖信仰的虔誠,陳醫師不求回報,只希望能在推廣傳統文化之上盡一己之力,讓更多人認識南瑤宮,更多人願意信仰彰化媽,一起走入既前衛又傳統的「笨港進香」。

延伸閱讀

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