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媽祖/拱天宮神聖香擔 擔負重要傳承使命

(圖/翻攝自白沙屯媽祖崙背粉絲團)
(圖/翻攝自白沙屯媽祖崙背粉絲團)

保庇

在白沙屯媽祖回鑾的隊伍中,不知道各位是否注意到了隨行的香擔呢?香擔由兩座木製單開式小廟為一組,一邊是裝載重要香火的火缸,另一邊裝有茶渣餅、檀香末,以供香火燃燒,確保香火永不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火儀式。(圖/北港朝天宮提供)
進火儀式。(圖/北港朝天宮提供)


白沙屯拱天宮香擔。(圖/ 白沙屯媽祖崙背粉絲團)
白沙屯拱天宮香擔。(圖/白沙屯媽祖崙背粉絲團)


保庇NOW曾以扛香擔責任重大 香火萬不可斷一文介紹香擔的重要性,以及在台灣宗教文化中香擔所代表的意義。媽祖回鑾前的進火儀式中,住持法師會用火勺將聖火裝入火缸,再將火缸送入香擔內。最後,住持會在香擔的小廟門上貼上封條,除了添加燃料外,其餘時間不得隨意打開,且火缸內的香火在回到拱天宮前都不能熄滅,象徵媽祖香火永不滅。

火缸是清代陶燒成的,外部上棕、藍色釉。(圖/記者蘇榮泉攝)
火缸是清代陶燒成的,外部上棕、藍色釉。(圖/記者蘇榮泉攝)


但大家可能很少有機會看到「火缸」,火缸是裝香火的重要器具,在進香進火儀式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拱天宮仍循古制使用陶瓷製的火缸,但因徒步回鑾的途中香火需一直保持燃燒的狀態,擔心火缸會爆裂有安全疑慮,故每年火缸都會較媽祖鑾轎早一步到朝天宮,由朝天宮的糊火缸師父先糊上防火土。

將防火土糊於火缸內外,成為保護層。(圖/記者蘇榮泉攝)
將防火土糊於火缸內外,成為保護層。(圖/記者蘇榮泉攝)


糊火缸需先將火缸浸水,把去年的防火土清洗掉,接著用黏土、紙棉、鹽巴三種材料調製成防火土,再糊於火缸內外,不需特別烘烤,自然風乾即可,等待隔日的進火儀式。糊火缸師父蘇志銘表示目前台灣仍保有糊火缸儀式的宮廟真的已經不多,拱天宮白沙屯媽祖每年往北港進香,路途遙遠卻還堅持保有此項傳統,實屬可貴。

而肩負扛香擔重責大任的人,每年由值年副爐主遴選男性信徒負責,途中,香擔四週也會有許多廟方志工圍著守護,一般信眾不能隨意靠近、更不能觸摸。畢竟,這可是媽祖靈力永流傳的象徵。

延伸閱讀:

影/白沙屯進香神器-火缸 獨具特色的刈火寶物

扛香擔責任重大 香火萬不可斷

全台瘋媽祖/完成進火!白沙屯媽祖起駕回鑾

全台瘋媽祖/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 刈火儀式最重要

全台瘋媽祖/粉紅跑車三進三退 信眾擠爆北港廟口大街

資料參考: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