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陣頭拜廟請借過!別讓神明不開心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拜廟簡單來說就是參拜廟神,神明遶境、出巡時,若經過當地神明廟宇,會根據各自的神格行不同形式的拜廟禮,是神明間互相尊敬、友愛的禮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塗獅白鶴獅陣拜廟。(圖/林樂一攝影)
老塗獅白鶴獅陣拜廟。(圖/林樂一攝影)


到地主廟前,所有的隊伍、陣頭、人員都需行拜廟之禮,拜廟禮又分點頭致意或是三進三退大禮(全台瘋媽祖/白沙屯媽祖進香北港 三進三退儀式),而陣頭都會向著廟門擺開陣式拜廟,除了具有表演性質,最重要的還是「敬神」、「拜神」的意義,透過陣頭將信眾酬神、祈福、還願的心意轉達給神明。

陣頭拜廟勿擋在廟門中間。(圖/林樂一攝影)
陣頭拜廟勿擋在廟門中間。(圖/林樂一攝影)


每次陣頭到廟門前都會有負責的工作人員驅趕站立於廟門中央的閒雜人等,許多民眾為了想要清楚看見陣頭表演就站到廟門中央,近幾年也出現了許多攝影師聚集在廟前,有廟會相關攝影經驗的攝影師都很清楚廟門中央不能站的規矩,但還是有許多不清楚習俗的攝影師會將腳架搭設在廟門中央,不管是哪類人,只要擋到了廟門就會被廟方人員或陣頭人員驅趕。

陣頭也具有靈氣磁場,當陣頭在廟門前廣場擺陣時,即代表已與神明連線,若有閒雜人等擋在廟門中央那是非常不禮貌的事,也希望大家看陣頭表演之餘可自律,或是幫忙提醒身旁不懂習俗規矩的人,讓廟方人員、陣頭人員都省心一點。

資料參考:

台灣大百科全書-拜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