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買屋看格局 這些條件住起來最舒服

▲住家格局是否有良好採光與通風,相當重要。(圖/信義房屋提供)
▲住家格局是否有良好採光與通風,相當重要。(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買房除了挑地段,也要挑格局。地段決定價格增值的空間,格局則主宰居住的舒適度。專家建議,好格局的條件至少要方正,且最好有採光、空氣對流,尤其目前小宅當道的市場,空間受限之下,住起來舒服的格局更是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格局一定要方正。」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曾敬德如此表示,不只能使空間做最有效的利用,動線規劃也較流暢不受阻礙。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則認為,所有的房間在一側,另一側為廚房、陽台等有油煙或洗衣、曬衣的工作性空間,這樣的區隔比較不會干擾到做為休息功能的房間。

至於房子的座向,郎美囡建議,盡量選擇坐北朝南,並且避免面西及北,因面西容易有西曬問題,而北台灣的房子若面北,冬天的東北季風會讓房屋容易有寒意,較不舒適。

此外,前後通風、室內空氣有對流也很重要,曾敬德表示,挑選位邊間的戶別,至少能有2~3面的採光。郎美囡也認為,房間、廚房、浴室都有對外窗比較理想,不過因大部分的浴室很難擁有這樣的條件,因此浴室的抽風設備很重要。

如果受限預算,只能選購小坪數住宅,由於空間有限,採光面通常不多,曾敬德提醒,至少要有採光,避開有暗房的住家,不管如何仍應從居住角度來思考,動線和空間上是否感覺舒服。

郎美囡表示,許多小宅一開門就會看到開放式廚房,若有風水疑慮,可加裝風水簾或拉門,能擋住視線但不佔空間。事實上,小宅要隔出房間、客廳、廚房、衛浴等空間,規劃難以面面俱到,建議掌握通風採光等大方向,內部格局再利用裝潢跟擺設來克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