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彩威力盃/小選手吸收能力不同 紀俊麟:講比罵更重要

▲南投聯隊教練紀俊麟提醒選手們注意事項。(圖/黃建霖攝)
▲南投聯隊教練紀俊麟提醒選手們注意事項。(圖/黃建霖攝)

記者黃建霖/花蓮報導

前中信鯨球員紀俊麟在退休後,轉任基層棒球的教練,目前帶領南投新街國小少棒隊教練已經有4年多,也逐漸適應了基層棒球教練的生活。談起教練和球員的差別,他認為球員你只要調整好自己就行,但教練要費心的地方不一樣,要考慮到的事情更多,不能只懂得打球,還要會教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到現在少棒的教育方式,紀俊麟也有自己的一套觀念,他表示雖然有時候必須要用嚴厲的語氣來訓斥選手,但小朋友被罵了他們也只是害怕,仍然聽不懂你講的東西。因此在這之後你還是必須在私下跟他好好講一次,哪裡做不對、哪些情況下要有什麼反應等等。

「每位小朋友吸收的能力不同,有些選手你講過很多次他都還不懂,你就要給他間去吸收,所以當教練要比選手花更多時間。」紀俊麟說自己在卸下球員身分後就是從零開始,小朋友們是一張白紙,要先學習和他們相處,不然再厲害不聽你說的也沒用。

南投聯隊本屆台彩盃多是以新街國小的選手為主體,另外還有幾名千秋國小的球員,不過在實力上仍稍遜其他縣市的球隊一些。不過在今天的比賽中,他們由於沒有晉級的壓力了,所以打起來也比較放鬆,以9:0提前擊敗澎湖講美少棒隊。

而有趣的是本日的先發名單中,就有4名姓「全」的選手,原來這一批小球員大多來自南投信義鄉,而在該地「全」姓是大姓,因此有不少人姓全。

而在此役中,「全家班」也的確展現了他們不俗的身手,全勝安、全哲倫兩兄弟在3局下連續安打、敲回球隊的第1分,就喚醒了球隊的打擊火力,最終他們在2局就敲回了9分,拿下本屆賽會的首勝。

而賽後紀俊麟對於子弟兵今日的表現,認為還是要再加油,更期勉他們能透過比賽去學習,加強自己不足的地方。另外他也指出,其實今天球隊運氣不錯,不少安打落點都很巧妙,也讓球隊因此攻勢上更為順暢。

▲南投聯隊大合照。(圖/黃建霖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