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真的性別平等了 聯合國秘書長:女權面臨新挑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全球婦女地位略有提升,但卻面臨新挑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全球婦女地位略有提升,但卻面臨新挑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黃博鉞/綜合報導

聯合國今(14)日舉行一年一度的婦女地位委員會,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自開幕會議上說,婦女在世界上面臨新的挑戰,來自極端分子和政府的威脅剝奪了女性的自由權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特雷斯在開幕會議上表示,教育和平權是女性能擺脫暴力極端主義、侵犯人權等威脅的方法。他說男性在多數國家依然站主導地位,沙文主義阻止婦女進步。他說:「我們的世界需要更多女性領導人,也需要更多男性站出來支持性別平等。」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雖然古特雷斯並未點名任何團體,但極端主義似乎指涉「伊斯蘭國」(IS)等,將婦女及女童做為性奴隸暴力對待的團體。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禁止聯邦政府對任何支持墮胎的「計畫生育」國際組織援助;俄羅斯家暴除罪化的立法,也對女權造成威脅。

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恩格庫卡(Phumzile Mlambo-Ngcuka)則提到了,全球男女平均薪資相差了23%,總體來看女性的收入依然低於男性。她說:「對女性而言,這就跟光天化日下搶劫一樣。」以工作量來看應該值得等值薪水。她也回應了古特雷斯的觀點,但表示雖然世界在性別平等上取得些微進展,但依然不夠快。

冰島公共事務暨平權部部長維葛令森(Thorsteinn Viglundsson)則說,冰島正在推動同工同酬的法案,目標在2020年成為第一個取消性別工資差異的國家。他說:「我們應該轉向管理階層和公司機構,要求他們承擔責任,這是他們的任務,必須確保性別工資差異能消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