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的回憶 建成圓環大事記

建成圓環20日完工,成為可供休憩的綠地廣場。(圖/記者江昱逵攝,2017.7.19)
建成圓環20日完工,成為可供休憩的綠地廣場。(圖/記者江昱逵攝,2017.7.19)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建成圓環是很多老台北人的記憶,經歷兩度大火,因規畫失當,荒廢十幾年,但北市府仍不放棄,20日將以新面貌與市民見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成圓環大事記:

1908年,建成圓環本來是一座小型菇園,中心為空地,在鐵路淡水線開通後,遂成為大稻埕腹地,攤販聚集。

1938年,攤商組成「台北行商組合圓環夜市場」。

1943年,二戰時期,台北大空襲,變成防空蓄水池。

1945年,二戰結束,國民政府將圓環恢復成為攤販聚集地。

1954年,攤販自行募款規畫,圓環、南京西路、保安街和歸綏街一代,形成台北當時最大的夜市,當時有「北圓環、南龍山」之稱。

1993年、1999年:圓環兩度大火,至此接近荒廢達10年之久。

2002年,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任內,由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耗資新台幣2億元新建的建成圓環美食館,以小吃街型態重新開幕。

2006年,建成圓環正式歇業。

2008年,台北市政府宣布建成圓環內部將重新規畫並更名為台北圓環。

2009年,台北圓環開幕。

2011年,台北圓環歇業。

2012年,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在余湘及聯廣集團主導下重新開幕。

2015年,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2016年合約到期不續約。

2016年,經過26次地方訪談與5場座談會,北市府決議11月24日開始拆除圓環,在保留歷史建物前提下,重建成綠地廣場。

2017年,圓環改建預計於7月20日完工,設置公共藝術,打造噴泉休憩及綠蔭廣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