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淘金/購屋好high 四大盲點不可不慎

▲年輕人購屋經驗不足,需特別針對預算、權狀等做通盤規畫及了解,避免落入廣告陷阱。(圖/記者陳家蕙製表)
▲年輕人購屋經驗不足,需特別針對預算、權狀等做通盤規畫及了解,避免落入廣告陷阱。(圖/記者陳家蕙製表)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懷抱購屋夢的年輕人不少,房仲業者調查並發現,今( 2017 )年前 5 月,進場購屋以 30 歲以下年輕人比例增加最多。業者提醒,年輕人在圓購屋夢的同時,不能忽略購屋 4 大盲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慶房產集團根據內部 2017 年 1 - 5 月雙北市成交資料分析,目前主要購屋年齡層仍以 40 - 60 歲以及 30 - 40 歲最多,比例合計達 8 成。不過與去年同期相比,各年齡層中,以 20 - 30 歲民眾購屋比例增加最多,達 13% ,顯示在房價鬆動下,吸引年輕人開始進場,最可接受的價格以總價 1000 萬元以內為主。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提醒年輕人購屋可能遭遇的 4 大盲點,包括重感覺不重預算、看廣告不看權狀、買夢想不買現實以及省小錢花大錢。

1、重感覺不重預算:

年輕族群對「家」往往已有藍圖,但如對未來過於樂觀,在購屋時重感覺,可能導致預算一加再加,忽略自身還款能力。另一種可能狀況則是選擇高總價、低自備款的房屋,如頭期款可刷卡分期等,一開始還款輕鬆,卻容易不知不覺為自身財務埋下不定時炸彈。

2、看廣告不看權狀:

年輕購屋族容易受廣告與不肖業務人員的話術牽引而落入陷阱。如刻意忽略住宅為工業用地,或將夾層坪數灌入總坪數、混淆使用權與所有權等手法等,許多人嫌麻煩,沒有詳閱權狀而吃大虧。等發現實際狀況與認知有相當落差,不單賠了房價,也影響未來房屋轉手性。

3、買夢想不買現實:

徐佳馨認為,房市起起落落,但區位永遠是決定價格與漲幅的關鍵。年輕人購屋預算有限,加上經驗不足,選擇眼光不若房市老手。他提醒,如果聽信片面廣告與推銷話術,極容易買在飛不高跌得深的區位,白白損失人生的第一桶金。因此建議,預算有限的購屋人,寧可選擇區位佳、坪數較小的物件,為未來預留增值空間。

4、省小錢花大錢:

許多年輕人購屋時自認可以一手包辦,希望省下仲介佣金等相關費用,殊不知房屋購買有其複雜性與風險性,後續大至過戶、小至漏水保固等,均非購屋經驗不足的年輕人所能處理。因此徐佳馨建議,許多購屋上的細節屬於經驗範圍,仍應選擇有品牌的不動產經紀業者協助,除可省去時間與人力成本,後續如和原屋主發生糾紛,也可委託仲介處理或提供諮詢。

▲年輕人想買到夢想中的房子,除了參觀樣品屋了解格局,房屋區位以及還款能力更加重要。(圖/信義房屋提供)

此外,大家房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郎美囡提醒,許多年輕人由於自備款不足,會使用銀行提供的房貸寬限期緩解購屋帶來的財務壓力。不過,由於寬限期內本金無法償還,總還款金額將因此增加許多,建議年輕人最好不要使用,以免進入本利攤還時措手不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