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做白工 時尚街拍攝影師抗議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巴黎30日綜合外電報導)攝影師抗議時裝公司和具影響力人士沒有經過他們授權,就擅自使用他們拍的街拍照,凸顯出他們對這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產業「做白工」文化的不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跟著名人和時尚部落客到紐約、巴黎和米蘭參加時尚週,幫他們拍照的40多名攝影師已組成非官方工會,且揚言要讓沒有經過他們允許,就擅自使用他們作品的時裝品牌和具影響力人士無地自容。

通常時裝公司會付錢請具影響力人士和時尚部落客穿他們品牌的衣服,以及在社群媒體,大多是Instagram發文宣傳他們的商品。

攝影師聲稱,一些在社群媒體擁有數十萬追隨者的具影響力人士,用他們的照片賺錢,可是他們卻一毛錢都拿不到。

為了在這個表面光鮮亮麗的世界中有立足點,許多人可以拿微薄薪酬工作或是做白工,這場風波引人質疑時尚產業如何在數位時代運作。

大部分模特兒,尤其是想在時尚界出人頭地的年輕模特兒,報酬「微薄」。一名參加巴黎時尚週的17歲模特兒告訴法新社:「我做我熱愛的事來賺點零用錢。」

發起抗議的攝影師開始在他們Instagram帳號上傳的照片,加上#NoFreePhotos(沒有免費照片)的主題標籤。他們揚言拒絕為惡劣的具影響力人士加上標籤,反而用#NoFreePhotos將他們點名出來。

該工會其中一名領導人昆南(Nabile Quenum)告訴法新社,這場抗議「不是要讓任何人丟臉,我們同在一條船上,我們只是想要尊重而已」。

有8年時尚街拍資歷的攝影師昆南表示,大部分品牌和具影響力人士尊重「有著作權保護的照片」。

但「越來越多少數」就不是如此了,他們沒有付一毛錢,就用照片來謀取商業利益。

一名日本攝影師昨天在三宅一生巴黎時尚週秀場外表示,他停止將照片上傳到Instagram,因為盜用行為太猖獗了。

他說:「我為什麼要把照片上傳,讓他們竊取我的作品,甚至沒有經過我的授權。我受夠了。」(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6093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