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失智 謹記失智警訊「食」在很重要

▲健忘是良性的腦部退化或者是失智的前兆\\? 應小心分別並採取相關對策。(圖/資料照片)
▲健忘是良性的腦部退化或者是失智的前兆\\? 應小心分別並採取相關對策。(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失智症已成為高齡化社會中的現代人在面臨老化時必須面對的課題。據國際失智症協會估計,2018年全球失智症患者的照護費用將破一億元美金。因此,及早發現、提早預防遠比事後治療來得重要。畢竟,照護失智老人不僅僅是金錢上龐大的負擔,更多的是照護者所需承受的巨大身心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類全身的器官最早開始老化的便是人腦,自20歲便開始走下坡。40歲起,即以每天一萬腦細胞的速度死亡。到了50歲,不少人會出現腦、心血管疾病相關疾病。因此,一旦開始自我察覺有健忘、東西亂放想好久才找到時,多數人總會特別注意,擔心失智症已經找上你。一般來說,經過記憶引導能夠尋回失物不被認定在失智的範疇,若記憶力退化的情況,未影響日常生活的運作,便屬於正常的腦部老化,毋需特別擔心。

一旦周遭的人發現有以下情形發生,則須特別注意,如做了20、30年的工作突然無法勝任、物品隨意擺放無法回頭尋找;甚至會指控他人偷竊、情緒起伏不定、個性急遽改變、對生活失去興趣,只喜歡待在家裡看電視或睡覺等,就都是失智症的前兆。此時應協助家人前往高齡醫學或失智症整合門診進行分辨、檢查或就醫,以及早發現、進行治療。

腦退化是不可逆的,但仍有方法可延緩腦部老化、預防失智發生。台灣失智症協會認為多運動、多閱讀、均衡維持飲食是不二法門。運動與閱讀能活化腦細胞,增進大腦神經連接的密度,使神經細胞得到所需氧氣與活化作用。而均衡的飲食則可提供腦細胞所需營養,有效增強記憶力,因此,怎麼「吃」才能提供腦部足夠營養很重要。

▲多運動、多閱讀、攝取均衡飲食是延緩腦部老化、預防失智發生的不二法門。(圖/資料照片)

營養師王莉綺表示,日常生活中,均衡飲食便足以提供一般人每天所需的腦部營養。但過度用腦的上班族則建議多攝取富含DHA及EPA的青背魚,如秋刀魚、青花魚、鮭魚等。而針對50歲以上,需加強活化腦力、增進記憶力的族群,則建議多攝取含有磷脂醯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簡稱PS)與薑黃素的營養品與食物。

PS是腦神經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可調節腦神經細胞的傳遞機制,同時能增進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釋放能力,進而改善記憶力。而許多人愛吃的咖哩,其中所富含的薑黃素,也是失智的剋星。它能夠促進「腦啡酶(NEP)」的活性,讓腦中有害蛋白質不會過度聚集,促使腦神經細胞死亡,而能守護腦部記憶功能。

老人失智已成為新世紀高齡人口所需面對的課題,民眾應了解失智症相關前兆、如何進行檢查與治療。趁早養成運動、閱讀與均衡飲食習慣,並補充足夠的PS與薑黃素等腦營養,才能積極預防以及免除失智的威脅,不帶給家人負擔,同時好好享受精彩的下半場人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