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變化 學者:台商應重視社會責任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1日電)對2018年中國經濟發展有指導作用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內容昨天公布,有大陸學者建議,台商必須將社會責任納入轉型升級目標,把「環保壓力」變為「環保動力」,主動適應大陸產業變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新網報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2018年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出部署,淡化對經濟成長率的要求,並明確未來3年的重點任務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及汙染防治。

對台商來說,這也帶來新的挑戰和機會。

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科技與產業創新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應博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不同於10年前台商因為成本上升被迫轉型,現在是全球產業環境在變動,中國大陸產業結構也正歷經深度調整;她建議台商在其中尋找商機、主動融入。

李應博舉例,從事服裝、製鞋等傳統產業的業者未必要改行,但是可透過技術提升往智慧服裝、健康鞋墊等方向發展。

根據研究,台商在大陸的投資有7成以上是在製造業。

李應博認為,高質量發展意味著經濟總量要保持平穩增加以及結構的持續優化調整,但也要兼顧社會公平和環境生態。

她建議台商應把在大陸的社會責任納入轉型升級目標,除了從事公益,也要把環保壓力變成環保動力,關注健康、生物醫療產業與綠色經濟等。

大陸明年將開始徵收環保稅,各項與環保有關的稽查也變得更嚴格;在經濟成長可能放緩的情況下,部分台商面臨的經營壓力將增加。但李應博認為,對環保生態的重視是全球趨勢,任何企業只要有汙染,都會面臨環保要求和生存壓力的問題。

她指出,在當前政策鼓勵創新下,大陸的科技與產業創新優勢都在提升,這也成為台商發展的機會。台商未來發展的重要考量點,會從過去以「資源稟賦和成本驅動」轉向「創新和品質驅動」。1061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