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虎隊將軍遺孀陳香梅過世享壽94歲 空軍深表哀悼

▲2006年9月15日,陳納德遺孀陳香梅\\(左\\)拜訪行政院退輔會,受到當時主委高華柱的熱烈歡迎。(圖/軍聞社提供\\)
▲2006年9月15日,陳納德遺孀陳香梅\\(左\\)拜訪行政院退輔會,受到當時主委高華柱的熱烈歡迎。(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飛虎隊將軍陳納德的遺孀陳香梅上(3)月 30 日在華府過世,享壽 94 歲。空軍司令部今(4)日表示,陳香梅女士與本軍情誼深厚,長期支持空軍各項建軍發展,貢獻卓著,對於陳女士辭世,深表遺憾與不捨,後續將協調空軍駐美人員表達哀悼之意,並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善後事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 )1937 年 5 月獲航空委員會秘書長宋美齡任為顧問,協助中國發展空軍。1937 年 7 月 7 日對日抗戰爆發後,陳納德招募退役或備役的美軍到中國參加志願隊對日作戰,稱為「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簡稱 AVG)。

當時美國也通過租借法案提供中國 100 架P-40戰機對抗日軍,AVG 隊員中有人提出在飛機頭部畫上鯊魚頭,用以嚇唬日本人。1941 年 12 月,航空隊在昆明上空第一次作戰取得勝利。由於中國內地居民從未見過鯊魚,於是誤將這些飛機稱為「飛老虎」。第二天昆明出刊的一家報紙上便使用「飛老虎」一詞來形容志願隊的飛機。航空隊的中國翻譯見到後,將其翻譯為「Flying Tiger」並告訴給陳納德,隊員們並不反對,於是將航空隊命名為「飛虎隊」。這也就是飛虎隊的由來。

對日抗戰期間,當時 19 歲的陳香梅擔任中央通訊社昆明分社記者,與組建飛虎隊協助中國對日抗戰的陳納德結緣,進而結縭,婚後育有2女。

陳納德在 1958 年過世,之後陳香梅繼續在華府政界發揮影響力,對美國的對華政策影響極深,也是早期在美國政壇嶄露頭角的少數華裔女性。陳香梅躋身美國外交、軍事與商業界的核心,並成為「中國遊說團」的要角,持續支持撤退台灣的國民黨政府,對抗毛澤東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