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編/健康促進總動員 實證支持學童健康

▲全國健康促進的活動透過成果發表及案例分享,讓縣市及學校相互觀摩學習,並將健康促進學校辦理經驗永續傳承。(圖/公關照片)
▲全國健康促進的活動透過成果發表及案例分享,讓縣市及學校相互觀摩學習,並將健康促進學校辦理經驗永續傳承。(圖/公關照片)

本報訊

教育部國教署為增進學童健康,結合衛生福利部、縣市政府、專家學者、學校及社區,共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應用實證策略建置支持環境,增進學童健康。教育部今(27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辦理「106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成果發表會」。活動中頒發縣市及各健康促進學校績優獎項,會場也展示22縣市推動亮點及校園各健康議題成果,現場反應熱烈,約計有400人參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於91年與行政院衛生署(現衛生福利部)共同簽署「健康促進學校計畫聲明書」,並發布施行「學校衛生法」,使學校衛生政策及推動健康促進計畫有法源依據,93年又結合地方政府、學校共同推動,從當年48所學校參與,至目前全國國中小與高中職學校皆加入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教育部每年補助縣市政府與學校,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經費近四千萬,並委託辦理各健康議題輔導計畫,邀請107名輔導委員協助縣市及學校。近年來各項不良健康指標均呈下降趨勢, 依102至105學年度統計,國小一年級學童齲齒率由50.25%下降為46.95%,四年級學童由44.55%下降為41.22%,國小學生平均視力不良率也從48.11%下降為45.86%,國中小學生體位過重及肥胖平均比率從30.1%下降為28.8%,高中職學生吸菸率也從11.9%下降為9.3%。雖然不同年級改善情形年度間有些起伏,但整體而言仍展現健康促進學校推動的具體成效。

國教署表示,榮獲「健康促進學校績優縣市」計12個縣市,其中新北市、桃園市及嘉義縣表現足為模範榮獲特優獎。另外國教署也辦理「健康促進學校成效評價成果」及「校園健康主播」競賽,計有41所學校獲獎,榮獲成效評價成果特優獎,包括嘉義縣朴子國中、臺北市福德國小、臺北市福安國中、嘉義縣圓崇國小、屏東縣東港高中、新北市積穗國中。校園健康主播獲獎學校有新竹市水源國小、臺北市健康國小、臺北市清江國小、臺北市新湖國小、臺南市復興國中,各校皆充分展現學校辦理特色。

除此之外,國教署也針對各健康議辦理獎勵,其中視力保健績優學校計有10所學校獲獎,榮獲特優獎有新北市江翠國小、雲林縣廉使國小及嘉義縣南興國小。口腔保健績優學校計有10所學校獲獎,榮獲特優獎包括嘉義縣東榮國小、嘉義縣大南國小、花蓮縣富源國小。輔導健康體位成效績優學校計有9所,國小組特優獎為臺中市東園國小及高雄市前鎮國小。國中組特優獎為高雄市後勁國中。菸檳危害防制教育辦理「網紅就是你」短片競賽,獲獎學校計有21所,國小組特優獎為南投縣爽文國小,國中組特優獎為桃園市立內壢國中。菸檳危害防制教育推廣獲獎學校計有4所,特優獎為桃園市立內壢國中與新北市立八里國中。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優良教學模組計有16所學校獲獎,獲得特優獎學校為新北市積穗國中及桃園市成功高工,各議題均發揮十足創意。

此次活動中由教育部國教署邱署長乾國親自一一頒發各獎項,其中為感謝紀雪雲及吳仁宇二位教授長期奉獻耕耘,協助國教署推動健康促進學校不遺餘力,也特別頒發特殊貢獻獎以茲感謝。國教署為增進學童健康,每年補助縣市政府及各級學校辦理健康促進,並透過跨部會合作與結合各界資源及專家學者,協助縣市政府及學校推動各健康促進議題,目的是為增進全國學生健康,透過健康生活技能學習,內化為終身帶得走的能力。本次全國性的活動透過成果發表及案例分享,讓縣市及學校相互觀摩學習,並將健康促進學校辦理經驗永續傳承,也讓政府、學校、教師、家長一同合作努力,共同打造孩子健康的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