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國寶黃俊雄壓軸 雲林國際偶戲節精彩閉幕

真五洲掌中劇團黃俊雄大師帶來「雲州大儒俠─史、藏秘辛大結局」現場擠滿觀眾。(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0.13)
真五洲掌中劇團黃俊雄大師帶來「雲州大儒俠─史、藏秘辛大結局」現場擠滿觀眾。(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0.13)

記者洪佳伶 / 綜合報導

「2018雲林國際偶戲節」今(13)日晚間於農博生態園區舉行閉幕晚會,縣長李進勇、虎尾鎮長林文彬、布袋戲國寶大師黃俊雄等人到場共襄盛舉,晚會開幕由小金掌獎得主之一的石榴國小演繹「帶著布袋戲去旅行」精彩劇碼,晚會壓軸更由真五洲掌中劇團黃俊雄親臨演出,國寶級大師風展現精湛口白及掌中技藝,讓今年的國際偶戲節在眾人的掌聲中圓滿落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布袋戲國寶黃俊雄壓軸 雲林國際偶戲節精彩閉幕
縣長李進勇、黃俊雄大師與石榴國小的小朋友們合影。(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0.13)

李進勇表示,開幕晚會上欣賞到石榴國小的孩子們帶來專業且精彩的布袋戲演出,顯見雲林的布袋戲推廣及扎根教育相當成功,這也是雲林國際偶戲節舉辦十多年以來大家共同創造的成就;「2018雲林國際偶戲節」的閉幕,要感謝來自國內外的布袋戲、偶戲大師們熱情參與,讓場場好戲連台,也將最有台灣味的民間藝術推廣到國際舞台上,其次,要感謝大會所有工作人員打造了布袋戲傳承的重要平台,讓國際偶戲節一年比一年成功,最後,要感謝8天活動中來自全臺所有欣賞演出的好朋友們,因為有大家的支持,使得布袋戲的推廣活動更有意義,也希望每一位觀賞者都能把自身對於布袋戲的愛好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們,帶動更多人體會台灣重要的民間藝術之美。

布袋戲國寶黃俊雄壓軸 雲林國際偶戲節精彩閉幕
榮獲布袋戲創作劇本獎的黃明隆先生。(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0.13)



李進勇也說,縣府會傾全力延續布袋戲的推廣,2019年雲林國際偶戲節仍舊會盛大舉辦,明年活動登場時大家就可以見到肩負台灣布袋戲傳承重要任務的雲林布袋戲傳習中心已經在農博生態園區開始興建,這也是每位藝師、鄉親、布袋戲愛好者共同期盼且努力的成果。

「2018雲林國際偶戲節」邀請國內外具特色偶戲團體參與,國外團隊包括英、日、印尼、馬來西亞、塞爾維亞5國,合計規劃百場多元匯演,更持續辦理全臺唯一、第12屆偶戲金掌獎競技演出,也結合偶戲踩街嘉年華、隆興閣掌中劇團60週年特展及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紅盒子》特映會等系列活動,傳承方面,匯集縣境各學校社區參與,將偶戲推廣與教育結合朝向扎根發展,實為特色之一。連續8天的精彩匯演,吸引近20萬人次造訪,也讓周邊產業如運輸業、餐飲業、旅館業及農特產等收入較其他月份有顯著成長。

布袋戲國寶黃俊雄壓軸 雲林國際偶戲節精彩閉幕
縣長李進勇頒獎表揚獲第12屆金掌獎最佳劇本創作獎的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0.13)

晚會現場,李進勇表揚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在內等6組的第12屆金掌獎得主、10組小金掌獎獲獎團隊,以及榮獲布袋戲創作劇本獎的黃明隆、李嘉菱,期勉獲獎者將在地偶戲技藝提升並推動文創產業,讓雲林布袋戲文化永久傳承下去。第12屆偶戲金掌獎得獎名單: 最佳劇本創作獎─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最佳口白藝術獎─五隆園掌中劇團 、最佳操偶技術獎─昇平五洲園、最佳視覺藝術獎─五洲勝藝閣掌中劇團、最佳配樂音效獎─臺北木偶劇團 、最佳表演團隊獎─昇平五洲園。第小金掌獎得獎名單: 斗六石榴國小、西螺廣興國小、西螺國中、麥寮國小、二崙來惠國小、虎尾平和國小、四湖明德國小、二崙國中、斗南東明國中、莿桐蒜香麻園社區發展協會。

另外,為感謝社團法人身心障礙者重建協會鼓勵學員學習布袋戲、蒜香麻園社區發展協會長輩們學習布袋戲演出、廖昭堂藝師持續推動詔安客語布袋戲,李縣長也一一頒發感謝狀表達謝意。 布袋戲不但是臺灣的第一意象,更是鄉親心中的精神寄託,除持續辦理國際偶戲盛事外,縣府更積極催生雲林布袋戲傳習中心建置,鼓勵優秀團隊國外參演,讓傳統藝術文化永久保存與傳承,並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布袋戲國寶黃俊雄壓軸 雲林國際偶戲節精彩閉幕
李進勇頒獎表揚獲小金掌獎的虎尾平和國小。(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0.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