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多元飲食文化 新住民示範家鄉菜海南醃粉

▲杜諾蕾(左1)帶著子女一起學習王杏(右2)教導的海南醃粉料理。(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1.10)
▲杜諾蕾(左1)帶著子女一起學習王杏(右2)教導的海南醃粉料理。(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1.10)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已經取得本國國籍及身分證的台灣新住民人口已超過65萬人,佔臺灣人口的3%以上,已超越人口56萬人的臺灣原住民,新住民主要來自中國大陸、港澳地區以及越南、印度尼西亞、泰國、菲律賓等國家;而為達成關懷新住民所帶來飲食文化的融合,及增進日漸多元族群間之飲食文化交流,嘉義市傳統文化與技藝協會於10日上午辦理多元美食匯集.嘉義校園上菜—主題異國料理校園推廣官能行動,邀請海南新住民王杏現場示範「海南醃粉」家鄉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元美食匯集.嘉義校園上菜—主題異國料理校園推廣官能行動」計畫,為嘉義市傳統文化與技藝協會獲得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嘉義市地方學暨在地知識推廣輔導計畫」的補助,在墨哥慢速食舉辦的這場活動,更有來自哥倫比亞的杜諾蕾及西班牙的米莉丹兩位台灣媳婦,並帶著其子女一起參與、學習與品嚐,讓新住民二代,在親子廚房趣學習活動中,透過課程的學習,增進家長的親職知能,並增進親子互動的機會。

融合多元飲食文化 家鄉菜海南醃粉上菜 ▲來自哥倫比亞的杜諾蕾(前)及西班牙的米莉丹(後)兩位台灣媳婦。(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1.10)

王杏在示範做法時表示,海南醃粉有乾的與湯的吃法,乾的醃粉鹹甜香撲鼻,湯的清淡爽口入喉,其中酸菜在南田市場裡找了好幾天才找到,而料理的手法,可以看出一個家族的特性,這是食物所可以帶給人們聚集的力量,也代表著某種文化意義,來自各地的新住民,因風俗習慣不同,呈現的口味當然各有其美食特色值得推廣,且從食物交流中,可看出人文特色,也反映了各族群對生活環境、信仰、養生以及分類概念,是我們計畫所要探討的目的,因此我們更應把新住民記憶深處的母國家鄉味,透過圖片文字將風貌留住及推廣給更多民眾。

嘉義市傳統文化與技藝協會理事長陳真真表示,臺灣自民國76年來,新住民家庭快速增加,漸漸改變著臺灣的結構,「新住民」顧名思義就是來自臺灣以外的國家,在美麗的臺灣落地生根,她們和我們僅是原生國籍的不同,但要面臨的考驗和適應,卻顯得困難重重,這群新世代的婚姻移民,大多來自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她們在適應家庭內部的各種關係之餘,還必須面對移入所造成生活、文化的調整以及族群、性別、階層等各種認同的衝突與矛盾,還要忍受不時的思鄉之情,實在是非常「心」苦。

融合多元飲食文化 家鄉菜海南醃粉上菜 ▲專注學習的學員們。(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1.10)

陳真真指出,因為「緣份」,她們來到了臺灣,所以協會希望給她們一個「娘家」,一個溫馨、可倚靠的避風港,為她們提供各種友誼協助,例如免費的法律諮詢及獲得社會資源之管道,保障新住民在家庭,健康,社會,工作,教育與法律上應有之權益,培養藝術教育的素養尤為重要,這是協會正在進行中的各種活動,也是臺灣社會公平與正義的展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