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豬瘟食物回台排泄怎麼辦 防檢局:人糞不傳染

▲農委會製作精美宣導圖片,說明人糞「不會」傳染非洲豬瘟。(圖 / 翻攝自臉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農委會製作精美宣導圖片,說明人糞「不會」傳染非洲豬瘟。(圖 / 翻攝自臉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在政府機關和媒體努力宣導以及台灣海關全力圍堵之下,不少民眾開始透過臉書或通訊軟體幫忙傳達非洲豬瘟的嚴重性,不過對這波強大的疫情,許多民眾還是有點「霧煞煞」,例如非洲豬瘟會傳給人類嗎?如果去疫區吃到染病的豬肉,回台排泄會把疫情帶回台灣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種植物防疫檢驗局就在臉書粉絲專頁宣導,「非洲豬瘟病毒無法透過人的糞便傳播」,針對網路謠言進行澄清。貼文指出根據研究顯示,非洲豬瘟病毒在無蛋白質的環境中可存活於 pH3.9~11.5 之間,而人體胃酸 pH 質介於 1.5~3.5 ,已超過非洲豬瘟病毒耐受酸鹼值範圍,再加上非洲豬瘟並不會感染人類,因此基本上人的糞便並不會成為豬瘟病毒的媒介。

農委會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人不是非洲豬瘟病毒的宿主,病毒無法在人體內增殖及留存,因此吃豬肉後,並不會從排泄物排出病毒。」不過非洲豬瘟病毒感染豬隻死亡率高達 100% ,在冷凍豬肉中更可存活 1000 天,民眾千萬不能心存僥倖,防範豬瘟人人有責!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臉書 PO 文表示,非洲豬瘟病毒無法透過人的糞便傳播。(圖 / 翻攝自臉書「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