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都在「接地氣」 網友疑惑:這三字一點都不接地氣

▲行政院長蘇貞昌大力強調接地氣的重要。(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大力強調接地氣的重要。(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新閣揆蘇貞昌上任之後,風風火火不斷強調官員要「接地氣」。之後所有內閣官員,包括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每每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會強調,官員要「接地氣」、傾聽人民聲音。「接地氣」一夕之間成為台灣政壇最熱門關鍵字,對此,有網友在《批踢踢》八卦版發問,直言「接地氣到底是三小?」認為接地氣根本就是中國大陸用語,這三個字本身非常不「接地氣」。更有網友表示,「接地氣」是習近平大力提倡的政治標籤,台灣政壇人物也搶著用,相當「荒誕不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身段柔軟,用行動示範接地氣。(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接地氣」一詞來自於中國大陸,意思就像是我們過去說的草根、在地化,而政治人物強力宣導要接地氣,就是說要親近群眾、傾聽民意的意思。雖然接地氣是外來語,但已經使用一段時間,台灣民眾也都清楚這三個字的意思。不過,隨著蘇貞昌內閣不斷複誦,對此,有網友表示「接地氣這個詞彙,已經席捲我們對政治的討論,強力型塑我們對政治的想像。」還有網友在《批踢踢》八卦版,以「接地氣到底是三小?」發文,直言每天都要聽到好幾次,一直說這麼俗的詞,不奇怪嗎?

▲(圖/翻攝自批踢踢)
▲網友在八卦版發問「接地氣到底是三小?」(圖/翻攝自批踢踢)

一些同樣不喜歡接地氣這三詞的網友推文說「真的很討厭接地氣」、「要不接天然氣算了」、「智障用語」、「阿棺材不就最接地氣」、「過去以為自己是天,現在才要一直強調接地氣」。

還有網友在臉書發文解釋自己為什麼不喜歡接地氣這三個字,不是因為來自中國大陸,而是因為接地氣這個說法,是從習近平上台後才廣泛地看到。網友認為,對岸官媒把「接地氣」這個詞套在習近平身上,是為了凸顯習近平和之前受中共領導班子認可的領導人不同,習近平是直接受到人民的認可。「地」相對的是「天」,地是群眾是民意,天就是共產黨高幹和領導。習近平強調接地氣,是為了把權力集中在自己身上的手段,是威權體制為了把持權力,訴諸民眾支持的方法。

網友質疑,台灣本來就已經是民主政治,為什麼還需要訴求接地氣來獲得正當性?政治人物強調接地氣,「就和一家牛排館強調自己賣牛肉一樣,荒誕不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