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吸至胃裡恐致穿孔!新北抽查巴克球 3件無完整標示

▲新北市經發局抽查市面上巴克球,發現3件巴克球沒有完整商品標示。(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新北市經發局抽查市面上巴克球,發現3件巴克球沒有完整商品標示。(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市面上有款兒童益智玩具Buckyballs(俗稱巴克球、魔幻磁力珠),有國外兒童誤食後,多顆球在胃裡磁吸在一起引起腸胃缺血壞死、腸胃穿孔。新北市經發局針對各式新興玩具抽查,522件中共133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達25%,並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逾期未改善者,可依法處2萬至20萬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兒童誤食巴克球後,恐引起腸胃缺血壞死而造成腸胃穿孔,甚至引起血液中毒、敗血症等,另外,學生最愛玩的水晶黏土(俗稱史萊姆、鼻涕蟲、水晶果凍)也有成分問題。新北市經發局進行專案抽查,133件不合格案件中,高達49件沒有完整標示使用方法、注意事項或警告標示,18件有警告、注意事項字體過小問題,17件未標示玩具的材質。

▲新北市經發局抽查市面上玩具,抽查522件中,共有133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達25%。(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此外,經發局發現29件水晶黏土沒有標示主要成分材質,3件巴克球沒有完整商品標示,5件BB槍未有標明槍口動能與射程範圍,2件玩具也未見安全檢驗標誌。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玩具標示的「警告」或「注意」兩字字體應大於5mm × 5mm,內容文字應有1.5mm × 1.5mm以上,字體顏色應與包裝底色不同,俾利辨識。

針對本次抽查標示不合格商品,經發局已全數依「商品標示法」立即要求業者限期改善,並辦理複查,逾期未改善者,將依法罰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至20萬元以下罰鍰。另外2件沒有玩具檢驗標誌部分,該局也函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進一步查處,若查明未經檢驗而流通市面販售,最高可罰200萬元。

另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訂於今年10月1日起,將巴克球納入應施檢驗玩具商品,業者須經檢驗合格才能在市面上販售。此次經發局除了要求應依據商品標示法改正外,也將依消費者保護法要求網路平台及業者於網頁及產品說明書加註相關注意警語標示,避免14歲以下兒童、尤其3歲以下幼童把玩誤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