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油球有用?便秘女灌腸仍塞 醫摳出4公斤宿便

▲腸胃出現不適、便秘、反覆腹瀉等情況,都要特別注意腸胃可能在加速老化!(圖/資料照片)
▲腸胃出現不適、便秘、反覆腹瀉等情況,都要特別注意腸胃可能在加速老化!(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鬧便秘,拚命灌腸就能清乾淨?門診就有一名年輕女性,平常少吃高纖蔬果,水又喝得不夠,長達半個月無法解便,傻傻以為靠甘油球灌腸就夠解除危機,沒想到肚子依舊越來越脹、還發痛,就醫檢查宿便嚴重,醫師用手摳、強力瀉藥再加大量灌腸,一口氣解出重達4公斤宿便,醫師形容「真是一肚子大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醫師洪耀仁表示,不少人便秘嚴重時會自行用甘油球灌腸,但效果不比強力瀉藥或軟便劑,且長約15至18公分的直腸,其效力只夠清理下半部,根本無法清乾淨,吃東西只進不出,終究憋到受不了。

醫師臨床觀察,便秘以女性居多,其中年輕女性多因排便習慣不好,忍便、吃東西少、水喝不夠或高纖食物攝取不足;年長女性則因老化腸子蠕動不好,而出現便秘情況。

洪耀仁提醒,正常人一天排便約3次,只要超過3天以上沒解便,或大出的糞便呈現乾硬狀、小粒如羊便,已經屬於便秘,宿便長期堆積,導致肚子會痛、會脹之外,還會促進腸子提前老化,甚至吃下肚的香腸、油炸物、燒烤等毒素排不出,更恐刺激黏膜,容易發生瘜肉,提高腸癌風險。

洪耀仁就診治過另一名50歲的婦人,平日排便不規律,有時腹瀉,有時便秘,便秘嚴重時會自行灌腸,或吃瀉藥,出現血便就診時,一開始以為是痔瘡,大腸鏡檢查才發現直腸上方接近乙狀結腸的位置有一個絨毛性腺瘤瘜肉,數年後轉為癌的機率非常高。

洪耀仁強調,長期服用瀉藥、軟便劑等「催便」,恐讓腸子麻痺、腸道喪失正常的蠕動功能,最好還是就醫,在醫療人員的指導下使用,而預防大腸瘜肉得從飲食、生活和運動改善,少吃紅肉和加工食品、天天五蔬果,多吃高纖維,每人每天喝自己體重乘上30cc的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