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舉制度在台灣展覽在廈門開幕

6月17日下午,由北京市台聯與福建省台聯、福建省檔案局共同舉辦的「文脈流長—科舉制度在台灣」展覽開幕式在廈門人民會堂舉行。
6月17日下午,由北京市台聯與福建省台聯、福建省檔案局共同舉辦的「文脈流長—科舉制度在台灣」展覽開幕式在廈門人民會堂舉行。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6月17日下午,由北京市台聯與福建省台聯、福建省檔案局共同舉辦的『文脈流長—科舉制度在台灣』展覽開幕式在廈門人民會堂舉行。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福建省省委常委、統戰部長雷春美,福建省台聯黨組書記江榮全,北京市台聯副會長鄭大、秘書長張曉軍,台灣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陳益源,台灣進士後人代表邱秀芷等台灣和大陸的嘉賓學者出席開幕式並參觀展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網報導,開幕式由福建省檔案館館長丁志隆主持。福建省省委常委、統戰部長雷春美和台灣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陳益源分別致辭。雷春美指出,希望兩岸社會各界和與有關團體發揮優勢作用,深入挖掘中國傳統文化內涵,積極搭建平台載體,引導更多台灣同胞特別是青年一代參與閩台文化交流合作,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厚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思想基礎貢獻智慧和力量。

陳益源也表示,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台灣進士先賢,早已為海峽兩岸鋪下了緊密相連的關係,珍惜、緬懷他們的事跡,循著他們的腳步,必會為海峽兩岸同胞的相知、相惜,做出新的貢獻!

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宣布展覽開幕。

『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是北京市台聯近年傾力打造的一項文化交流品牌專案,在全國台聯汪毅夫會長的指導下,北京市台聯聯合台灣成功大學、台南文化協會等單位,於2013年台南展出為起點,後陸續在高雄及台灣輔仁大學、淡江大學等地巡展。2016年9月,與台灣金門縣文化局、台灣成功大學、金門大學在金門聯合舉辦了『科舉制度在金門』學術研討會暨金門歷代進士文物展等系列活動;2016年10月,與重慶市台聯共同舉辦的『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隆重開幕。此項展覽在兩岸學術界和民間產生了強烈的反響,得到了島內媒體、民眾以及學術界的重視和廣泛好評。通過回顧科舉制度作為中國封建社會的制度支柱和文化主脈對台灣社會以及政治、經濟、文化、民風所產生的深遠影響,再現『台灣進士』這一群體的風採和成就,用歷史和文化闡釋兩岸同祖同根的血脈聯繫,在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增進文化認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展覽的籌備過程中,台灣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等單位也給予了大力支持。展覽展出期間,兩岸台灣進士後裔和有關專家學者還將參加『台灣進士後裔與專家座談會』,共敘先輩科舉佳話和愛國愛鄉情懷,共話科舉制度等中華傳統文化對台灣文化社會發展的作用和促進兩岸關係的影響。

福建省省委常委、統戰部長雷春美在開幕式上致辭

福建省省委常委、統戰部長雷春美在開幕式上致辭。

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和福建省省委常委、統戰部長雷春美及相關受邀嘉賓參觀展覽

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和福建省省委常委、統戰部長雷春美及相關受邀嘉賓參觀展覽。

『文脈流長——科舉制度在臺灣』展覽開幕式

受邀嘉賓和相關媒體參加『文脈流長—科舉制度在台灣』展覽開幕式。

開幕式受邀嘉賓參觀圖片展

開幕式受邀嘉賓參觀圖片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