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喇叭花/高雄科大未合併學生已掀戰 難道這是必經路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三校合併案由教育部主導,順利的話明年2月能完成併校。(圖/翻攝自網路)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三校合併案由教育部主導,順利的話明年2月能完成併校。(圖/翻攝自網路)

文/孝攵喇叭花

少子化來勢洶洶,大學合併或退場也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先前「輪迴」已久的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三校合併案,終於在教育部主導下送入行政院審議,規畫合併後暫名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若順利通過預計將於明年2月併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三校合併案自民國101年起提出,但又因高應大於校務會議上否決因此未果,改為另兩所大學自己合併,不過這下高應大可能感受到威脅,害怕另兩所合併後,自校的優勢減少,或是搶不到「高雄科技大學」的名稱反而對自己不利,因此最後又主動去文教育部表達希望合併的意願。

在高應大大轉彎之後,三校合併終於有譜了,那學校的學生有什麼看法呢?不少在校學生先在Dcard網站上「戰」了起來,高應大與高第一的部分學生認為,海科大的分數較低,合併這樣是被「占便宜」,海大學生則認為分數並沒有差多少不懂是在比什麼;不過也有學生看好三校合併,其認為各校有各自專長,不一定要用分數判定一個科系的價值,學校多元化互補達到最大的利益也沒什麼不好。

其實每校合併過程中都會遭遇類似聲浪,像是先前清大與竹教大合併,有非常多的學生因為分數落差而反對,一邊不想被吃豆腐,另一邊不想被認為是在占便宜,不過在少子化的逼迫下,各大學合併與退場真的是顯見趨勢,而合併一定會有成績上的落差,因此只希望校方在合併後提升學校價值,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學校經營有難處,合併是生存的一條道路,學生往往在這上頭沒有太多發聲的權利,但內鬥更是於事無補,今天不會因為你多批評其他學校一句,人生就顯得比較偉大、或是因此學校就不會合併,不妨好好努力、證明個人價值,才是實際的辦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