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民進黨大老解決MOD風波的大黑幕

MOD豪華套餐一度大減至59個頻道,訂戶紛表不滿。(圖/翻攝自MOD官網)
MOD豪華套餐一度大減至59個頻道,訂戶紛表不滿。(圖/翻攝自MOD官網)

文/賴祥蔚

影響幾十萬用戶的中華電信MOD與頻道代理商大戰,日前在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出面之後,雙方各讓一步,回到原點。這起風波看似落幕,但是落下的幕恐怕是一個大黑幕,背後玄機重重,值得分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這場紛爭究竟誰勝誰敗?有媒體報導說,這是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推動改革的勝利,還有媒體說斷訊期間,中華電信MOD的用戶不減反增,一口氣增加三萬戶。

光是到底誰主動斷訊,兩邊就各說各話,中華電信說是頻道代理商,頻道代理商則說是中華電信。這不難察,可惜新聞媒體多半不察,淪為放話工具。

更有趣的是,在家庭豪華套餐頻道數腰斬的時候,有媒體居然說中華電信MOD用戶大成長?這真是行銷的傳奇案例。做這種報導的新聞媒體,應該認真訪問中華電信,清楚說明為什麼會逆勢成長?讓大家好好從中學習。

其次,中華電信此舉,表面上是高舉改革大旗,但是背後有多少年代董事長練台生的角色?有人質疑中華電信本來是想要清理戰場,清空本來的頻道之後,讓練董旗下的頻道可以補上來。可惜後來因為民進黨大老出面,才功虧一簣。

儘管如此,目前中華電信的家庭豪華套餐除了將恢復原有頻道,還加碼送上台視三個頻道及其他頻道。為什麼?有人猜測是鄭優董事長難忘過去在台視服務的情誼,因此找到機會就幫忙推廣。但是也有人想起了當年的年代綜合台因為執照被撤而退場,練董巧妙先利用高點頻道卡位,等買下了壹電視再補上的高明往事。

第三,為什麼民進黨大老邱義仁這麼厲害,一邊忙著促進台日關係,一邊還可以搞定頻道大戰?有新聞說,這是因為邱義仁跟開戰的雙方都熟,為了幫蔡英文政府解決民怨,所以才親自出面。如果按照新聞報導所說,邱義仁真是苦民所苦,堪稱公職表率。

不過另一方面,民進黨新潮流系長期涉入中華電信MOD的頻道經營,這早就是業界公開的祕密了。照這種說法,邱義仁的出手,似乎又不無捍衛派系權益的用心。

總結來看,表面上中華電信MOD的風波落幕了,似乎皆大歡喜。但是更深入觀察,卻可以發現落下的這個幕,是一個比家庭豪華套餐更加精彩的政商大黑幕,背後有太多值得呈現的故事了。可惜我們不只看到了一個大黑幕,也看到多數的新聞媒體都已經不察真相,甚至同流合汙。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