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報報/吳宇森:我不是大師 我只是喜歡電影

▲吳宇森。
▲吳宇森。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上周六晚,首屆平遙國際影展在平遙古城內開幕,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的數十部優秀電影作品及主創將相繼在平遙電影宮與觀眾見面。華語導演吳宇森亮相影展大師班,暢談創作心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不是大師,我只是喜歡電影,千萬不要叫我大師,因為我距離大師這個道路還很遠。」71歲的吳宇森十分謙虛。不過,在慕名而來的現場觀眾和媒體看來,擁有《英雄本色》《喋血雙雄》《縱橫四海》《變臉》等經典作品的他已經是華語影壇殿堂級人物。距離大師班開始還有一個小時,現場便已坐滿觀眾,連過道都是人,吳宇森的魅力可見一斑。

吳宇森回顧了他創作《英雄本色》等代表作的歷程,隨後,他開始介紹起自己年底即將上映的新片《追捕》。他首先做出澄清,表示該片並不像此前媒體報導的那樣─屬於翻拍上世紀70年代的日本影片《追捕》。「因為片方不肯讓出重拍版權,我們只能夠購買原著小說,所以我們是重拍原著小說,而不是電影。」

這樣做的好處,是他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開展創作。該片原著故事發生在上世紀60年代,距今較遠,因此劇本會有大量改寫。影迷津津樂道的所謂「吳氏電影美學」中的放鴿子、雙槍,也會在新作中呈現。至於電影主題,也將回歸吳宇森最拿手的兄弟情,「整個電影圍繞故事背後巨大的陰謀展開,講的是兩個英雄怎麼揭發真相,從本來水火不相容的敵對狀態變成了好朋友。」

吳宇森還特別強調,該片不同於他以往的悲情風格,各方面都有一種比較樂觀的態度。兩位男主角張涵予和福山雅治,走的也是吳宇森特色的雙雄模式。此外,吳宇森的女兒吳飛霞也在片中擔任重要角色。

聊到中國大陸電影的現狀,吳宇森坦言,多年前他常常擔心,如果華語電影還拍不好的話,很快就會像當年台灣、香港電影一樣走向衰落,「好在最近幾年,我這個隱憂慢慢改變了,觀眾真的是很支持中國大陸電影。」但因為這樣,他又開始有另一種隱憂,他擔心當電影票房賣起來後,創作者會逐漸缺乏創新、跟風,所有電影都是一個模式。

吳宇森還對目前的影評現象提出了質疑,「很多人太過相信網上那些影評,有些影評,電影還沒上映就開始評分了,這樣其實會讓觀眾忽略很多好電影。」他說,現在大陸很多影視公司搞市場調查,找觀眾提前看片,根據意見作修改,「我在想,如果這樣下去,我們的電影就再不需要導演了。」

他表示,如今整個電影圈的風氣「好像都只關注電影票房」,「我覺得這個是大家要慎重考慮的,但我也希望各位喜歡電影的朋友,不要因為這樣而灰心。」對華語電影的未來,吳宇森表示自己還是很樂觀的,「因為觀眾都喜歡看好電影,不只是看一樣的電影。」

※本文轉載自花生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