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儀:讓人過勞的不是勞基法 是經濟及社會壓力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23日表示,勞基法永遠都無法達到大家可以認同的進步,但絕對沒有倒退100年,她強調,勞基法規範的是基本,不可能每個人都要一樣。(圖/葉政勳攝 , 2017.11.23)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23日表示,勞基法永遠都無法達到大家可以認同的進步,但絕對沒有倒退100年,她強調,勞基法規範的是基本,不可能每個人都要一樣。(圖/葉政勳攝 , 2017.11.23)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靜儀因擔任衛環委員會審查《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的主席,遭部分反對此次修法的網友抨擊,林靜儀今(23)日臉書貼文,解釋自己支持修法的本意,林靜儀坦言,勞基法永遠都無法達到大家可以認同的進步,但絕對沒有倒退100年,她強調,勞基法規範的是基本,不可能每個人都要一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靜儀指出,這次修法修了什麼?年休可遞延一年或折算薪資、輪班工作間隔落實11小時,特殊情況最低間隔8小時(需勞資協議)、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可送勞動部審核後之特殊行業種,例假可以在每七日周期內調整。

林靜儀說,「對。不夠進步,勞基法永遠都無法達到大家可以認同的進步。」但是有倒退100年嗎? 每周工時40小時、每月加班最高46小時,三個月內調整有二個月可調最高54小時,但依然維持三個月138小時(138÷3=46)。每天工時8小時,最多只能再加班4小時。加班必須加給平均1.5倍薪資,或者補休。這些,100年前,應該不是如此。

林靜儀表示,她去年在修法過程被團體罵的半死,所有衛環委員的照片都被放在街頭罵,修法之後她當然以一個「進步修法」的態度與大家認為的很多「資方」辯論了非常多次,她也嗆他們說「你就多請人啊!」「你就多給錢啊!」很多阿北用他不輪轉的國語跟她解釋,他們的工作有多難找人,而他們的產業形態又多麼有變動性。

林靜儀說,而讓她更訝異的,是各種她沒想像過的不同職種勞工,跟她表示,「妳知道你們的修法造成我們多少困擾嗎?」人不是機器,這是討論勞基法一直在說的。所以要休息。她絕對絕對認同。

林靜儀指出,每一個過勞都是非常讓人心痛的故事。她擔任住院醫師時期曾經13天值班了10天,只能說她幸好沒倒下,她不會說那是應該的。但是讓人過勞的不是勞基法,是壓在他/她們身上的經濟壓力與社會壓力。

林靜儀說,有天近半夜時,她搭了一台計程車,開車的運將是一個小公司的老闆;他說,公司經營很困難,他很感謝他的員工願意一起繼續工作,而自己每天下班後出來開計程車。這幾天大家所說的「資方」,這位運將也是一個資方。

林靜儀最後說,「我沒有要辯解什麼,我只是想把我最近反覆思考的,寫給還願意聽我說說的朋友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